【楼诚】小故事

  • 对《阴阳师》的着迷终于消退一点,写个小故事先复健一下。

  • 设定是喜欢志怪小说的教授楼X职业是抓妖怪的诚。OOC预警!!!

  • Table我有在写QAQ


《扫晴娘》

 “遇久雨,则用纸剪为女子之状,名曰扫晴娘,手执扫帚、纸人须颠倒。

足朝天,头朝地。

其意盖谓足朝天可扫去雨点也。

用线穿之,挂于廊下或檐下,俟天已晴,然后将扫晴娘焚去。”

 

明台放了暑假,明镜便带他回乡间老宅小住,彼时明楼已在老宅居住半月有余,正一心写他的志怪小说。

明教授兴趣广博,其一就是写神怪奇谈,且常有文章载于报刊之上。

 

明镜、明楼喜静,乡间生活住的舒适,但架不住明台小孩子顽皮,新鲜劲一过,便觉日子无聊起来。

若天气晴好,明台还能出去玩上一阵,可毕竟到了多雨时节,阴雨连连绵绵已经下了一周。明台出不去门,便在家里缠着明楼陪他玩。

 

这一日明台午睡醒来,迷迷糊糊去寻明楼。明楼坐在廊下,身旁摆了一盘切好的西瓜,他手里捧一杯热茶,正望着外头绵绵细雨。风向反方向吹,雨丝粘不到人身上,嗅着空气中草叶的清香,明楼只觉惬意无比。

明台在他身边坐下,倚着他,拿了一块西瓜慢慢的啃,睡意未消。

 

待明台清醒,这闲适也就被打破。一边嚷嚷着无聊一边用沾了西瓜汁水的手抓在明楼白色的衬衣上。

明楼唤了阿香来,让他带明台去洗脸洗手,自己则进去屋内,找了剪刀白纸出来。

 

“我们请扫晴娘出来,雨就会停了。”

“真的?”

明楼点头微笑“真的。”

想起昨夜书里看到的内容,他拿起剪刀白纸给明台看“剪一位手拿扫帚的小姑娘出来,把她挂在檐上,你对着她诚心许愿,雨就停了。”

“行了,别又给明台讲你那些故事了,”明镜笑着从屋内走出“苏医生昨天也回来了,我带明台去串个门。——明台,去找阿香换衣服了。”

 

明镜和阿香一起带了明台出门,宅子里剩下明楼自己。原本是想来哄明台的——明楼看了一眼外头的细雨,又看了看手边的剪刀白纸,索性拿来一试。

 

然而想的简单,剪起来却不易,最后出来的哪里是女子,就是个圆头圆脑的白色纸人,扫帚倒是分明。

明楼看着手里的纸人,忽然觉得拿线穿到哪里都于心不忍,想来想去,便把纸人拿进屋子,放在窗台上。反正他也不急于让这雨停。

 

明楼在屋内看了会书,天色渐晚,他收了收之前写废的书稿,准备拿到外面丢掉,再稍微散散步。

雨还是绵绵的下,明楼没撑伞,踱出门去。

 

他前脚踏出门去,见一位青年恰好走来,青布长衫,撑一柄纸伞。

明楼微微一怔。

 

青年见明楼,只淡淡一笑。

 

这间老宅四周邻居不多,明楼从未见过他。

他莫名想开口询问,话到嘴边却化成一个微笑和点头。

 

青年也向他点头,随后撑伞离去。

隔着雨幕,青年的背影像是氤氲在纸上的水墨画。

……

 

次日清晨,明楼醒来时,天已放晴。

他看见放在窗边的纸人,拿着扫帚老老实实的躺着。

明楼摇头而笑,拿起纸人想了想,便夹进正在读的书里。

他不愿用针线穿过,自然更不肯将她焚去。

 

明台见到雨停,更是不愿在家中多待,刚吃过早饭,便央明镜带他去玩。明镜昨日和苏医生约了一起打牌,正好带了他过去。

阿香也随二人同去,剩下明楼一人清净,他取了被当做书签的纸人出来,继续没看完的故事。

 

明楼不知看了多久,忽然听见有人叩门。

 

门打开,外面站着昨日偶遇的青年,仍旧一袭长衫,面上带笑。

“请问你是……?”明楼迟疑片刻道。

青年笑道“明先生,天已晴了,纸人应当焚去才是。”

明楼闻言一震,睁大眼睛看向对面青年。

“雨天一过,她便不应留在这世上,你既不肯将她焚去,她无处可去,只能来找你了。”

青年面容英俊,尤其一双眼睛圆而亮,很是讨人喜欢。

明楼脑中闪过自己剪的拿扫帚的小人,看了太多志怪小说的头脑不由得胡乱联想起来——是因为他没剪成女子,所以来了位青年吗?

“你……”

世间神怪之说,未曾亲见,便不可轻信。

这青年着实古怪,但明楼还是驱散脑中稀奇想法,开口问他“你是谁?”

“一个无家可归之人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我为明先生而来。”

……

 

曼丽回到家中的时候,院子里一个圆脸的少女正拿着扫帚扫地。

“天晴了,你怎么还没回去?”

少女停下手里的活,委屈道“我也想回去啊,不把纸人焚去,我走不了啊。”

“阿诚哥呢?”

“说是去寻召了我出来的主人去了。”

“去多久了?”

“已经大半天了。”

曼丽看了一眼圆脸少女,心道阿诚哥处理事情一向麻利,这次是怎么了?


直到暑假过完,明楼也未将纸人焚去,而阿诚的宅子里只剩下了曼丽和圆脸的扫晴娘少女。



评论(55)
热度(172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