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谭赵】破例(3)

-3-


谭宗明的脚疼了一个多月,在这段勉强可算“养伤”的日子里,骚扰赵启平就显得理所当然。不过“骚扰”二字是赵医生下的定义,谭宗明把他的行为定义为病患对医生的充分信赖,他需“谨遵医嘱”尽快把脚养好。

谭宗明知道赵启平工作繁忙,他虽然把办公地点转移至家中,但他也忙。忙碌的谭总一向不喜欢磨磨唧唧的发信息,但是充分考虑到赵启平的工作性质,他居然颇有耐心把所有问题都打成信息发过去,明明效率极其低下,他的口气却每次都类似“在线等,挺急的”,好像全世界的医生他就信任赵启平一个。

赵启平起先还很重视的只要看到信息就打电话过去,也还能温柔的说出“伤筋动骨一百天,谭总不要心急……”之类的话,后来就是看看他的消息,笑着把手机扔到一边,再抽空回他两句顺便逗逗嘴。他工作繁忙,有手术的时候一连几个钟头站下来,经常累得连手指都不愿抬。而曲筱绡经常罔顾他意志,哄他去喝酒吃饭,他被动接受对方天上地下的胡侃,居然也是种放松。

现在又多了个谭宗明。如果说曲筱绡给予他的是可以放空的轻松,谭宗明就是斗智斗勇的放松,原理类似他热爱的填字游戏和寻找生僻字。把运转的大脑专注投入到另一件事情当中,他就可以暂时摆脱医院、病患带给他的压力和疲倦。

为了回复谭宗明的无耻骚扰,赵医生不惜挪动起自己金贵的手指。

谭宗明向他抱怨这么长时间了脚背还是会突发性抽痛,赵启平指示他可以做推拿按摩活血化瘀。

“我记得赵医生说过,朋友若是腰酸腿疼,可以帮忙推拿按摩。”

“我水平有限,只怕辜负谭总期待。”

“看来赵医生并不拿我当朋友。”

赵启平看着手机屏幕微微一笑,从通讯录中找出一位相识多年的师傅,将人名电话发给谭宗明。

“脚再疼,打这个电话。”

以此终结了两人谈话。

 

谭宗明自然不怕找不着靠谱的人为他活血化瘀,赵启平之后又关照他一句“扭伤看来事不大也别落下病根。”

他原本没当回事,不过寻个借口找赵启平瞎聊几句,结果叮嘱从医生嘴里说出来,谭宗明最后真的去找了师傅推拿。

 

等到谭宗明脚彻底好了,两人终于成功约饭。认识数月,见面次数寥寥,主要靠信息你来我往,见面时话头一起,便刹不住闸,完全似多年老友。一顿饭又是吃得极痛快。

有了这第一顿,第二顿,便有第三顿、第四顿……两人之间的交往也从吃饭向多个方面扩展。谭宗明说要减肥,赵启平说要加强锻炼,于是又相约去打过一场高尔夫球以及两场网球。

 

这天谭宗明在朋友圈里转发了条画展消息,没多久收到赵启平一条评论。“这是你朋友的画展?”

谭宗明看着这一行字,直接电话打了过去。

“赵医生有兴趣?”

“有点。”

“那正好,我一面对艺术便有些胆怯,你可以帮我壮壮胆。”

赵启平在电话那端笑起来,他是不知道谭宗明这人同他人如何相处,到了自己这里却频频示弱。本来是他想要攀上的“施主”,对方却回回主动送上门来。

而他对这画展确有兴趣,于是也没有矫情推托,和谭宗明约好时间同去。

从他结交的几位“施主”来看,有钱人对待医生的态度,还算是尊敬,谭宗明估计和他们差不多。是人都会生病,病了就得找医生,而他正好是医生。带点感情思考的话,既然他觉得和谭宗明相谈甚欢,对方的感受应该也差不多。

像谭宗明这样的背景人士,他主动一点都像是要去高攀,以前寻找“施主”时他全没这些顾虑,现在则莫名有些束手束脚,但好在谭宗明足够主动,他便懒得再去深究。

**

赵启平依照约定时间赶到举办画展的艺术中心,谭宗明已经在门口等他。春日阳光洒下柔柔暖意,谭宗明穿了套灰色休闲西装,人比上次见面时似乎瘦了一些。

“不好意思,让谭总等我了。”

谭宗明微笑,向他招招手,而后又转身朝里面说了句什么。等到赵启平走到近前,一位高挑女子正从中心走出。

“这位是赵启平,赵医生。”谭宗明拉赵启平站在他旁边,向女子介绍“我带了懂艺术的朋友来,这次无需你一直在我耳边念叨。”说完带笑看向赵启平“她是画展主人朱莉,你有什么想法,直接和她交流。”

叫做朱莉的女子笑着对谭宗明翻了个白眼,热情去握赵启平的手“来来,老谭任务已经完成,现在我带你去看画。”

朱莉身上没一点艺术家的高冷气质,赵启平忍不住笑,谭宗明摊摊手,眼神示意你只管去,可以不必理我。

 

朱莉健谈,介绍作品中混了闲谈。赵启平在和她的交谈中得知,原来谭宗明是她的伯乐,是她最早的艺术投资人。

“老谭这人品味不错,可惜偏要把自己伪装成俗人,”朱莉笑道“这不算是我的自夸吧。”

赵启平微笑“朱小姐的画很美,网上看到时已经很喜欢。”

“谢谢,”朱莉对赵启平报以真诚感谢“赵医生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“我也是,你的作品可以让我度过一个无比有意义的周末。”

……

 

赵启平找到谭宗明的时候,对方正在看画,他专注的神情留给赵启平一个线条锋利的侧影。赵启平便也抬起视线去看那副画。

画上是一个男生的背影,穿着一件宽大的白色衬衫,阳光照在他的衬衫上,在皮肤和布料的空隙间烘出暖色的光影。窗帘随风微动。

画的名字叫做《恋》。

“谭总喜欢这幅画?”

“还可以。”

谭宗明转头过来,赵启平正看着他,两人视线相交,谭宗明先笑了。

“艺术我不懂,看着觉得美,于我就是享受。”

“你是朱莉的伯乐。”

谭宗明笑“她和你说的?”

“难道不是?”

“伯乐谈不上,我可不敢说我懂她的画。”

谭宗明说这话时,脸上是淡淡笑意。赵启平忽然想起方才朱莉的话“可惜偏要把自己伪装成个俗人。”

 

两人在画展消磨半天时间,又一起吃过晚饭。赵启平的车子两天前被人追了尾,这会儿还在修理,于是头一次让谭宗明送他回家。

车子在小区门口停下,谭宗明问他“赵医生不请我上去坐坐?”

赵启平解了安全带,嘴角勾出个笑意“谭总要上去坐坐吗?”

“有咖啡吗?”

“只有白水。”

“那就不去了。”

安全带已经缩了回去,赵启平的手放在车门上“既然如此,我先走了,多谢谭总今日邀约。”

“稍等。”谭宗明说,伸手从后排座位拿出一个纸袋递给赵启平“朱莉托我转交给你。”

赵启平微微一愣。

“画展纪念品,人人有份。”

“……好,那替我谢谢朱小姐。”

谭宗明点头。

互道晚安,赵启平打开车门,夜风只带一点薄凉,空气中已弥漫着春日暖香。他站定,尽管车中人的面目看不十分分明,他还是挥了挥手。

还好是晚上,让谭宗明的车子看起来没那么招摇。

谭宗明却是又把车窗摇下来,探出头来向赵启平告别。

这一来一回带了黏意,赵启平心头蓦地一惊,连忙转身,向小区里面走去。手里拎着的纸袋,随着他的脚步摇来荡去。

 

回到家中,赵启平关上门,听到自己叹了口气才意识到从车上下来到现在,自己一直都神经紧绷。

他像是要转换注意力,于是打开手中纸袋,取出里面盒子。盒子里头装的是朱莉的画,不过手掌大小的一副,是个桌摆。

画中是一片茫茫雪景,天空一角有道彩虹。

他很喜欢这幅画,在画前停留许久,这礼物显然不是什么人人有份的纪念品,想必是谭宗明将他的停留看在眼里,特意把这个送他。

……

 

之后赵启平和安迪聊天,有意无意提及此事。安迪说不必在意,这是老谭多年来形成的“恶习”,钱和物先行,他比较安心。

赵启平一时无语,安迪补充道“他泡妞和交朋友用的都是同一套理论,别想太多,接受就好。”

“……这朋友看来还是做不得。”赵启平看了眼桌摆,心想。


评论(37)
热度(49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