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如谈一场成年人的恋爱——评《破例》

谢谢木木(⺣◡⺣)♡

看长评像看喜欢的人写来的情书,恨不得一个字一个字吃掉,又不好意思得想赶快读完~

我看自己的文,总是无法判断出来文字给人的感受是什么样的。而收到的评论可以帮我确定感觉,也会有“哦哦哦这里原来是这种感受!”诸如此类的惊喜~还会激发时不时就陷入枯竭的我的灵感。

我还是把老谭和赵医生按照我的理想去设定了,去想象他们如果交汇以后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2333 其实还是借着角色,来表达我喜欢的一种情感和状态。

再次谢谢可爱的木木~如果我能治愈你,你也同时治愈了我。写东西这件事之于我,初衷是因为对角色的爱意而想表达,但是在写的过程中,还是会混杂各种各样的情绪,有一些还是很坏的情绪。谢谢木木写了这个评论给我,确实安抚了我的焦躁。比心。

山有木曦朝:

      @一袖云  表白 


很喜欢《破例》  心目中的谭宗明和赵医生 比哈特  


感动他们在你的笔下 那么精彩 爱你~




   如果说Table是一道精致的西式甜点,《破例》更像是一味熟悉的家常。甜点有着童话的浪漫,家常多了许多人间的烟火。烟火燃进了内心深处的小遐思,喧闹中的平静。就像楼诚,虽千万人,吾往矣;吾心安处,即是吾乡。


     虽然名为《破例》,但是初读一二章,倒是心中有些疑惑,作者是有意为之吗?细腻的笔端将谭宗明和赵启平的相识,真实得让我觉得仿佛就如同发生在真实生活中一般,何有破例之说?但是随着故事的推进,这种真实让我感受最深的是,这是两个成年人之间的爱情。


 


      成年人的相处,比起年少的激情,自然是多了几分淡然。看多了风景,惊艳也会藏于内心;看得人世太多,也懂得感情就像蛋糕,分完了就没了。成年人的爱情,多了理智,少了冲动,也许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,但是却可以与你看一路的风景。


      因而在文中可以非常深刻地感受到,两人在最初的时候,是非常注重距离的。像每一个初相识的人一般,以礼相待。这里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设定。餐桌文化历来是中国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,在餐桌上言笑晏晏,觥筹交错,餐桌上的人是带着面具的人,但是餐桌上却是察人观色的最好地方。通过赵医生的视角,以一个应酬者的角度去呈现谭宗明的形象,读者又能够从赵医生的解读中去塑造一个赵医生的形象。一场饭下来,宾主尽欢。三分随意,三分真情,还有四分人情礼义。一章下来,竟然让人有忍俊不禁之感。


       顺延着餐桌会面,顺理成章地继续着两人的故事。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小情节,在那顿饭之后,两个人的联系是微信进行的。


“友谊从点赞开始。”


“这种矜持的交友方式,谭宗明已经十几年没有用过了。”


     读到这里,又是忍不住的嘴角上扬。很走心的一个设定,像是每一个刚刚认识却又很投缘的朋友一般,不断发现生活中的共同点;但是又像一个特殊的人,想尽一切方法,却又想不留痕迹地找两个人的共同话题。两个成年男人,仿佛是小孩一般。但细细一思,若是少年,定不会如此“矜持”。他们之间,有种清风朗月的舒朗之感,似暧昧的前奏,又像是知己相交之意。


故事来到这里,两人已经可以约饭了。两人此时仿佛化身太极高手,攻势相当,你来我往,看似平静如常,但是其中却是波涛汹涌。在看这两章的时候,给我的感觉莫过于是“自然”。


安迪对谭宗明说:“还能算进退,那就不是真动心。你这个奸猾的商人。”


   我觉着,真正认真对待爱情的态度,就是算着进退。正是因为在乎,才会计较得失。爱之深也是藏之深,不草率,不轻言。


     所以在这两章也特别有意思,谭宗明约赵医生去听音乐会,去看画展,装个大尾巴狼;而赵医生也是看破不说破。更好玩的是,两个人原本都以为自己是十拿九稳,稳操胜算,可没想到遇到对方,所有都变成了不定数。


     分别的距离常常会让人想清楚很多事情,故事在这里的处理并没有特别多的内心情感的宣泄,这是让我比较惊异的一点。在谭宗明的绯闻爆出的时候,赵医生的内心情感有一个旁观者和当事人的交织。旁观的视角,如同一切吃瓜群众一般,感叹娱乐新闻,调侃大款生活;但是在旁观者的视角中,是抑制不住的另一个声音——无法回避的两人身份的距离,确确实实地自己没有任何立场不高兴。因为克制,更加凸显这种感情的强烈。


      小朋友计较对错,成年人只看得失。这句话很现实,但是也很在理。在一段关系的确认中,两个聪明人更加懂得其中的游戏规则。现实种种,会让人更加学会保护自己。


“不去自己家,也不去谭宗明家,是给他们两人的一夜留条方便退路。”


“已经考虑到这一步,便不得不承认自己动了真心。”


这是目前为止我最爱的一个设定,没有之一。


性爱在一场感情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?


       在这个设定的文字中,在两人发生关系前,真的会有一种他们不开一趟车,天理难容之感,情感太过炽烈,有些话不说,就再也找不到说的机会。性爱让他们灵与肉交融,但是天亮之后呢?这时候我很喜欢的是两人对前一天晚上,气氛的影响下,究竟那一个人是不是值得真心托付的人,这个问题的慎重考虑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种性爱不是那种爱就勇敢在一起,因为这一场性爱而确立了一段关系,笃定一场关系,更不是都市中人,假装玩玩就好。而是非常肯定的,那一天晚上,的的确确爱着你,眼里心里都是你。


     故事到这里就暂告一段落。


     在这里要重点赞一赞云大的语言描写。表现两个情商智商双高的人是很艰难的一件事,有很多时候连用词语进行直接下定义都难,但是云大选择用语言去进行叙写,非常直观地呈现方式,同时让整个叙事自然流畅的进行。


     我想关于他们的故事一定还会继续继续继续继续下去,即使故事完结,依然会在继续继续延续。


     “破例”也许是指他们彼此是对方的一个出乎意料的存在。在我的眼中,“破例”是一段理智但是真挚的情感,在喧闹的声嚣中,是一种本应存在的破例。


     在《破例》当中,依然可以读到的是,温暖的宁静。人行走在世间,都会渡过别人看不见的寒冬,但是这时依然有着温暖的念想,就会坚定地走下去。


     我想这也是,楼诚给我们的力量。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



评论(1)
热度(34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