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Table(14)

  • 为了腌腊八蒜尝了三种醋,现在胃里各种别扭,所以醋不能乱吃的。


-14-


北方的冬日,天亮的迟,早市的摊子也出的晚了一些。蒙蒙的那么点亮都兜在雾气里,明诚夹在惯常早起的老人中间,挑了几把蔬菜又买了块排骨。往家走的时候见到卖油酥烧饼的小姑娘,知道今天自己确实起的早了。小姑娘一般只卖两篮子烧饼,平时碰到她多是卖完了回家,于是计划外的又多买了几个烧饼。

今天是这一年的最后一天,他要在餐馆和黎叔他们一起跨年。饭菜主要是黎叔准备,他除了打个下手之外,就是负责煲汤。

明楼送了他一份圣诞礼物,连同塞尔维的一起,在两人告别的时候才匆匆忙忙拿给他。回去拆开来看,是个铁灰色的砂锅。说不清缘由,明诚因为这礼物笑了半天,打电话给明楼,对方也笑,说这锅不错你试试。

直到后来明诚随明楼去日本拜访旧友,才知道第一份来自明楼的礼物,是当地匠人全手工制作的精品,价钱让他吓了一跳。

 

炖汤费时间,明诚又不愿用压力锅,所以平时难得做上一回。今天有闲,还有明楼送的新锅,于是便起了个大早准备。

天仍阴着,窗子结了一层水雾。明诚拿了本甜点图册翻看,旁边的火上炖着排骨。听着咕噜噜的声响,他轻轻的哼起歌来。

 

明楼原本想让他一起去上海过元旦,但假期总共没几天,又赶上学期末,计划就推到了春节。明楼压根没给他机会拒绝,一到上海就把父母当年资助明诚的事情同明镜说了。明镜知道后立马打了电话过来,明诚听着明镜的声音,算不上熟悉却又感觉亲切,莫名就湿了眼眶。

明家姐弟共同出马,于是明诚春节到上海的事情就这样确定下来。

 

直到下午两点多,明诚的排骨汤总算炖好了。切成小块的排骨配了玉米段和胡萝卜,浮着油花,热气腾上来。明诚夹了一块排骨放进碟子里,筷子轻轻一剥,肉便和骨头分开。肉放进嘴里,软且香,味道是真的不错。他拿出碗,这次连汤带菜给自己盛上,剩下的就准备放到保温桶里带去黎叔那儿。

盛在碗里的汤,热气散的快,明诚拿出手机拍了一张,总算是照清楚了。照片上胡萝卜配玉米,单看颜色就让人嘴馋。

明诚想了想,没把照片发在朋友圈,只传给了明楼。

明楼晚上要出席电视台举办的跨年晚会,明氏集团举办的宴会同样也需要他露脸。他知道明楼正忙,消息发出去就把手机放在一边,去尝他的汤了。

而一口汤才下肚,明楼的消息已经回过来,是张照片。照片上是块巨大的蛋糕,上头竖着新的年份。

【蛋糕不错。】

【昨天晚上运过来的,从早上一直做到现在。我这午饭还没吃上。】

【明先生无权先切一块吗?】

【我比较想试试你的汤。】

【有机会一定。还有砂锅很好用。】

【那就好。】

……

两人又聊了几句,明楼就去忙了。明诚关了聊天,去翻看朋友圈里的内容,果然大家都在花式庆祝新年。

这一年本该和往年一样,他却因为和明楼的相遇而收获了太多。明诚看着火上放着的有些圆滚滚的砂锅,不由得露出笑容。好像是头一次,许许多多的期待化成了一股温热的感情在胸口聚拢,让他欣喜的盼望着新年的来临。

**

电视上的明楼还是很不一样,明诚看着正在后台接受采访的明楼,再次产生了不真实的感觉。

现在的跨年晚会早就不再是明星的专场,商界精英,网络红人,都有不输给明星的风头。而明楼似乎永远是最吸引人眼球的一位。他也算半只脚踏在娱乐圈里,曝光率一直很高。

“唉……明总真是好帅……”朱徽茵叹了口气,转头用一副可怜巴巴的表情看明诚“明学长~阿诚哥~”

“你叫我也没用。”他们已经吃过晚饭,明诚正在切水果。

“你不觉得他真的很帅吗?不光帅还有钱,不光有钱还有文化,不光有文化还有气质,绅士风度啊!明学长你说是不是啊,我想喝百香果气泡酒。”

明诚放下刀,无奈的看着朱徽茵“你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。”

“所以我真的很难想象啊,这样的一个人曾经来过我们店里……那是什么感觉?”

是啊,那是什么感觉呢?即便是现在,他都能称明楼一声“大哥”,却还是说不清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是什么感觉。

“你好好看你的电视。”明诚可不敢想象被朱徽茵知道他每天都和明楼聊天,还一起过了圣诞节会是什么后果。

“学长我要喝气泡酒。”朱徽茵起身趴到吧台上,眼睛眨巴眨巴的看他。

“锦云,你把朱徽茵带走行吗?”

一直坐在椅子里专注看电视的程锦云闻言相当麻利的起身,将朱徽茵一把就拽了回去。

“哎锦云你悠着点!”

明诚笑“你好好看节目,果盘做好我给你做气泡酒。”

“温柔的明学长只在回忆里了。”

“正常的朱徽茵也在回忆里了。”

话出口,这次连程锦云都绷不住笑出声来。

黎叔和几个老友吃过晚饭去打牌,餐馆里就剩下三个年轻人吃东西聊天。黎叔出门前还感慨一番几个人就知道宅,也不去商业区参加跨年活动。

“黎叔你不懂,”朱徽茵挥舞着手里的炸鸡腿“你好好打牌,赢钱回来请客啊!”

 

在美食节目上大受欢迎的几个选手演了个节目,演出后,作为投资方和评委的明楼一起上台接受主持人采访。

明楼一身黑色休闲西装,举手投足一派优雅风度。

“……还有令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,遇到了更多新的朋友,一个偶然的契机,就能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……”

明诚凝神听着明楼的祝词,旁边的朱徽茵忽然伸过酒杯来,在他的杯子上轻轻一碰。

“偶然的契机,就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”朱徽茵重复了一遍“我喜欢他说的话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明诚答道,他想他应该包括在了这意想不到之中吧“新年快乐!”他说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朱徽茵和程锦云也举起了手里的杯子。

 

明楼打来电话的时候,明诚刚提了两袋垃圾出来。他披了件羽绒服没拉拉链,冷风嗖嗖的直往身上钻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明楼的声音带着笑意“烟火确实漂亮。”

明诚脖子夹着电话,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,模糊不清的回了句“新年快乐。”远方也有烟火腾空,黑色的天幕瞬间亮起来。明诚搓了搓手,把手机拿好。

“抱歉,我刚才在倒垃圾。新年快乐,明先生。”

“跨年倒计时,你跑出来倒垃圾?”

明诚笑道“我是没烟火看的单身狗。”

电话一端传来明楼的笑声“你刚才叫我什么?”

明诚略一迟疑,又说了一次新年快乐,这次称呼改成了“大哥。”

明楼满意,对明诚道“稍等。”

片刻之后,手机里传来一个年轻活泼的声音“新年快乐啊!我是明台!你什么时候来上海,我去接你啊!”背景有些嘈杂,但是对方声音里的愉快还是准确无误的传达过来。

又一朵烟火照亮天空,明诚扬起头“我是明诚,新年快乐。”

话音刚落,就听到那边一阵乱,明台的声音在乱中又响起“我叫你明诚行吗,大哥非让我叫你哥,你和我差不多大……”

明台话没说完,手机又被明楼抽走了“别理他,没大没小的。”

明诚只是笑。

 

后来他又和明镜说了几句,明镜嘱咐他一考完试就快来上海。

 

“已经是新一年了。”

“是啊,”明诚握着手机,看着嘴里呼出的白气。

明楼没有马上回答,于是有了一时的静默,绵长的呼吸响在彼此耳边,也许因为寒冷,明诚的呼吸间似乎有了重量。

感觉握着手机的手指有点僵硬,明诚用另一只手拢了拢羽绒服,这静默仿佛是一根羽毛,轻轻的撩着他的心脏。

 

“明学长?阿诚哥?”

朱徽茵的声音打破了安静“啊,你打电话呐?”快步走到他身边,看到他拿着手机,朱徽茵又连忙收声。

“我马上就进去。”

朱徽茵点头,念着好冷好冷,冲回店里。

“快回去吧。”明楼的声音再次响起。

“嗯,我进去了。”

“不过一个月,我们就再见面了。”明楼说这话时,似乎有意为之,声音里带了一点笑,音调挑起,最后几个字又落下。

于是那根羽毛便又在明诚心里扫过去。

“是啊,”明诚顿了一下,只说出这两个字。

“晚安。”

“晚安……大哥。新年快乐。”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 

挂断电话的时候,一直放的稀稀落落的烟火,居然迎来了一次小小的高峰。一时间,远方的天空被盛放的“花朵”完全映亮。明诚扬起头来,光亮在他的眼中,宛如星辰落下。

他喜欢这个新年的开始。


评论(54)
热度(293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