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Table(4)

-4-


有些生命里的缺失,可能要花费一辈子的时间去寻找和填满。

明诚是在孤儿院长大的,父母是他生命里无法弥补的缺失。


他在十几岁的时候总想着等未来有了足够的钱和能力,就可以去寻找他的亲生父母。

不过随着年龄增长,这个念头仍然在,却不再像过去那样迫切。

明诚想,或许是因为自己经历了更多的事,遇到了更多的人,这些都在填补着他的生命。

有些东西固然无法被替代,但是他愿意一路向前,慢慢的去寻找。


“明”这个姓氏是他三岁时拥有的。

那一年,热心慈善事业的明氏夫妇在参观孤儿院时,为院中的三名孤儿每人捐赠了一笔助学基金,数目足够支付他们完成大学学业。

院长告诉他,那时候和他年纪差不多的孩子都在玩游戏,只有他安静的坐着看书。后来还为明太太念了一段故事。

“他们夫妇都很喜欢你,也是动了领养你的心思,要不是后来……”

院长提起这件事总是感慨,而院里知道这件事的老人叹惋明氏夫妇的早逝,又假设着他的未来——如果你当年被收养了,现在也是明家人了。


对于明氏夫妇的记忆,明诚不知道是他真的记得,还是因为听说了太多次而产生错觉——觉得他记得。

但是他保存至今的故事书和玩具,都是真实的。

他拥有的今天的生活也是真实的。


现今,商界精英亦如明星般耀眼,会拥有大批拥趸。

何况对象是明氏集团年轻有为的当家人明镜、明楼姐弟。

明诚的朋友都知道他对明家的关注,但没人知道他们之间有着更深的渊源。

他是想过去拜访明家姐弟的,但看着对他来说永远只是出现在各种媒体上的两个人,又觉得距离实在太过遥远。


所以当明楼披着一身清晨的冷,出现在他的店里,明诚觉得那是即使在梦里都不会出现的情景。


**


明诚回到家里的时候,已经快早上八点钟了。

这两天暖气终于热了起来,他去浴室简单的冲了个澡,换上睡衣。

今天是周末,没什么事的他可以好好在家里放松一天。


阴天,雨夹雪还在下,明诚看了一眼晾在阳台上的伞。

他居然糊里糊涂的把自己放在伞桶里的伞交给明楼了。


明楼……这个名字出现在他的脑海里,他就又感到那种心脏被整个揪起的紧绷。

几小时前,明楼出现在黎叔的餐馆里,吃饭,聊天,最后甚至在微博上关注了他。

这一切都太……太缺乏实感。


被自己强压下去的情绪都聚拢在胸口,仿佛随时会喷薄而出。


明诚拿起手机爬上床,把自己包裹进柔软的被子里。他总得做点什么来分散一下注意力。

微博有几条新的提醒,点开以后,有一条是私信提醒。

他心头一动,连忙点开。


[你好,我是明楼。有件事情忘记说了,我发布照片和信息,是否会给你的餐馆造成不便?]


私信是明楼发来的,明诚很快明白了对方的意思。


明楼每发布一条餐馆信息,都是比普通打广告有效的多的宣传,当然带来生意的同时也会给餐馆带来负担。

特别是对一些小店来说,忽然涌来的大批顾客会使店铺超负荷运转,从而在食物、服务等方面都大打折扣。


明诚在被子里翻了个身,趴在枕头上。想起之前偶尔有记者想要预约采访,都被黎叔拒绝了。

虽然现在餐馆做起来,但是黎叔的本意还是要给几个老友留这么个休闲的地方。

黎叔不爱接电话,这时候人又在老家,等他回来当面说这件事也应当可以。

想到这,明诚开始在手机上回消息给明楼。


[老板暂时不在,我贸然替他做个决定,就让这里还是做个低调的深夜食堂吧。]


消息发出去,明诚等了一会儿,不见明楼回复,想着或许对方已经休息了。

于是犹豫片刻,他又发了一条消息。


[抱歉没有及时回复,我刚从餐馆忙完回到家中,感谢您特意发来消息。]


这一条他又删改几次,最后还是去掉了希望下次光临之类的话。发出去还是觉得语气僵硬,不是他想表达的意思。


明诚重新躺好,点开其他消息提示,收到的赞都是他发的那张自拍下头的,其中还包括了明楼的一个。

不过就是张自拍照,他照的挺随意,也不加任何修饰。本来就是给朋友看的东西。

可是……他还是因为明楼的这个赞而有种说不出的不自在,应该不会有人那么闲去点了看都是谁赞的吧……


虽然房间里有暖气,胳膊露在外面久了还是有点凉。

明诚读了篇关于糖炒栗子用糖的文章,见微博一直没有新的提示,于是收了手机准备开始补眠。

或许是温暖干燥的室内让人容易困倦,纵然头脑里思绪纷飞,明诚还是没过多久就睡着了。



醒来的时候,房间的光线还是很暗,他摸出手机看时间,下午四点多了,这一觉睡得不错。

微博提示有新的消息,他飞快的点了开来。

——来自明楼的私信。


[发布消息前取得当事人同意是自然的,不必说谢。深夜食堂很好。]

……


[好,明先生再来J市的时候,欢迎再次光临。]


又是几次删删改改,明诚还是把邀请的话发了过去,当成诚心邀约可以,作为客套话也是标准。

没过多久,他收到了明楼的回复。


[一定。多谢你的伞,晚上我会让人送还。]


明诚想了想,今天晚上应该是程锦云在店里,朱徽茵也许还会过去帮忙。


[店里9点以后就有人在了。]


既然明楼这么说,一把伞明诚也觉得没必要再推来让去的客套,于是直接说了时间。


[好。]


明楼依然很快回了信息。


过了一会儿,明楼居然又发来新的私信,打开一看是一张录制节目现场的照片。

照的很随意,到处都是忙碌的人。

正是明楼要出席的那档美食竞赛节目的现场。

明诚笑了,回复道:


[我刚才还在想,晚上要吃着什么来看节目。]


[你倒是悠闲。]


明楼回过他这一条之后,就没有再发来其他消息,估计是忙碌起来了。

明诚放下手机,从床上坐起来,今天真是难得放纵自己。

这一觉睡醒之后,他平静了不少,刚才和明楼聊了几句,仍然是混着激动的愉悦,但不像早上那会儿感觉整个心都是浮的。


**


晚饭想了半天,后来瞥见桌上扔着一个苹果。

这苹果是买水果的时候,摊贩随手搭给他的。吃了一个,太面,他不大喜欢。

正好天气冷,干脆做关东煮,还能把家里剩下的蔬菜打发一下。

一想到自己又是为了消灭食材决定晚餐,明诚忍不住有点想笑。

他这老琢磨着过日子的人,是不是不太适合当厨师。


汤底炖了两个小时,明诚看着小火咕噜噜的炖,自己的肚子也跟着不争气的叫。

从冰箱里翻出了冻豆腐和虾饺,还剩了一半的菜一会儿当煮物。

期间朱徽茵打了个电话来,知道他在做关东煮就闹着要来吃,被程锦云强力阻止未能成行。

明诚想了想,还是没告诉她早上明楼来过的事儿,不然程锦云肯定拦不住她。


等关东煮做好,节目也开始了,明诚在电视里头看见明楼,西装革履,对着镜头抿嘴微笑。

一个点头一个摆手,都像丈量好的那般精准得体。

他就忍不住想到早上看到的他。

随意得多。

明诚觉得好笑,他反而觉得随意才更不真实。


加了苹果熬煮的汤底有自然的甘甜,味道很好,冻豆腐吸满了汤汁,咬在嘴里热乎又劲道。

明诚吃得浑身都暖洋洋的,手机扔在一边,朱徽茵不时发过来几条微信表达她看节目时的爱与恨。


[明学长啊,这节目办到第三季的时候,你去参加吧,单凭你的美貌就能留你到最后啊!]


明诚看着朱徽茵最新发来的这一条,真心不想再搭理她了。

不过,冠军所得到的奖赏是一间餐厅,这真的太吸引人。

要说他没有心生羡慕那确实是假话。

第一季冠军经营的那间餐厅现在已经颇有名气,明楼也在他的微博上做过推荐。

如果这间黎叔的小餐馆出现在明楼的微博上,那之后又会是怎样的情景呢?


评论(51)
热度(350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