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微光(1)

架空,类似《长腿叔叔》设定。

大哥教书,从资助在孤儿院的阿诚哥到收养他的过程。

没有战火硝烟。


-1-

一封夹在报纸间的信封落了地,明楼拾起来,见蜡黄的纸面上规规矩矩的写了一行地址和“明先生 敬启”五个字。

明楼捏了捏信件的薄厚,带了几分兴味看上头的字——像是初习字的孩童,在先生的督促下一笔一划的描,工整却无措似的。

他在国外念书的几年,同家里少不了书信往来。

如今学成归国也有一段时日,又随大姐明镜走动了不少场合,新朋旧友一大帮,他却想不出这信是谁寄来的。

信封上亦无地址。

汪曼春最爱同他写信,可前几日在舞会上被明镜撞见,给了一顿难堪,这会儿是绝不可能再寄信过来了。何况这字也不是她的。


明楼把信拿在手里反复掂量几番,才从抽屉中取出裁纸刀来,小心拆开。

他将折在一起的信纸展开,原来厚厚的一叠是夹了好几张画的,写着字的那一张只有寥寥数语,均是用的有些生硬的感谢之词,末尾留了两字“阿诚。”

想来这应是寄信人了。


明楼将信折好,又把几张画铺展开。

他当作爱好学过几年画,平日里也会翻翻画册,去画展上走走。

而他面前的图画,就同那字迹一般带着稚气,笨拙的十分可爱。

他轻轻翻着画纸,薄纸上的房屋、树木、孩童……活活泼泼,却只有绘出的墨色和余在纸上的白。

明楼看了一会儿,复又翻出那张写了字的信纸。

“阿诚。”他将那名字又念了一次。


◇◇


明镜接了明台放学回来,明楼迎上去笑道“怎么这么晚。”

“你忽然凑上来,是做什么?”明镜脱了大衣,交到阿香手里。

“大姐——你去接明台,半天也不回来,我是担心你。”

他看一眼明台,左手拎着个油乎乎的袋子,右手捏着大半个麻球,脸颊还粘着几粒芝麻。

“不用你担心我,你少让我生气就谢天谢地了。

“我哪儿舍得让您生气啊。”

明镜斜他一眼,转而对明台笑道“明台,先跟着阿香去把东西放下。”

明台点点头,颇为乖巧的随阿香去了厨房。

“大姐,都是你弟弟,这差别待遇可太明显了。”

“明台平日里还能讨我个欢心,你呢?”

明楼知道她还在为汪曼春的事生气,话再接下去,免不了又是一顿唠叨。于是从怀中抽出那封信道“今天收着一封信,写着‘明先生’我便拆开来看了,这写信人和信里提到的事情,我却不知道,想来应该是寄给大姐您的。”

明镜接过信,脸色果然缓了几分,手从信封里取信出来,便不再念他。


和明楼想的差不多,明镜给孤儿院捐了钱。

“我倒是没想到,”明镜把信纸摊在膝上,看了又看,缓声道“他们院长已经几次三番谢我……条件是比我想的好些,但终归是清苦,我不过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罢了。”

“能帮一点是一点,院长的心意,还有这孩子的心意,大姐你就收下吧。”

“是要收下,”明镜接着道“这叫阿诚的孩子,院长和我提起过,说是小时候给人领养了去,可养母后来精神不大好,将他折磨的十分可怜,后头几经周折,是又重回了孤儿院。据说此后又有人想收养他,孩子却是死活也不肯了。现在是里头年龄最长的一个。”

听着明镜的话,明楼想着那张字和几幅画,心头不免生出一阵酸涩之感。

“院长本来想让我见见他,可那孩子不愿出来,我就又留了些钱给他买些书。”

“想来是怕生,一说明董事长要见人,便不敢来见了。”明楼笑道“我家大姐心底最好。”

“你不用在这里讨我欢心,你不去见汪家小姐,我也没那么多闲气给你生。”

“是,我知道。”明楼并不在这问题上多言,转而道“大姐,那家孤儿院叫什么名字,我看这信上也没写。”

“你要做什么?”

“自然是做好事。”

明镜笑道“谁知道你又做什么打算?你只管好好教你的书,家里就多顾着些明台,这孩子越发贪玩了。”

明楼心里想着“这不都是你宠他宠的,”表面上却不敢再说,只一一答应下来。

两人说话间,明台已从花园里玩了回来,已是深秋时节,却是满头满脸的汗,对着明楼扮鬼脸。

明镜已经把信收好,递给明楼,让他先收起,自己忙着起身去照看明台。


晚些时候,明镜将孤儿院的地址给了明楼,姐弟俩又说了一会儿话,明镜的火气终于消的差不多,也说他若有空闲,可以去孤儿院多关照一下。


◇◇


明楼听友人推荐,在小巷里寻觅良久,总算找到了这间旧书坊。

书坊被几间古董铺子挤在当中,外头挂着的招牌倒也醒目,可他硬是来回穿梭几次才看到。

门脸看着虽小,进去店里却是有两层,狭窄的木楼梯倚着墙,蜿蜒而上。


这一日天气晴好,日光从窗格子里照进来,在这幽暗的店堂里落下一方温暖的影。

店主人是位瘦削的老者,坐在一处捧一卷书,矮桌上放着茶壶茶碗,并不大与人说话。

明楼在一层粗粗转了一遭,便沿着楼梯登上二层,他步子踩的小心,行走间仍然有吱呀轻响。

他原以为除却店主,这里只他一人,不想登上二楼,却已有人霸占了一方天地。

明楼站在楼梯口,看着立在书架之间的人,正踩着把木椅子,原是个半大孩子。

日光正裹在他身上,让那细瘦的人影透着股暖意。

他读书读的专心,全没发现明楼的到来。

明楼暗自微笑,脚下的步子也放的轻了。想着明台什么时候也能这般安静的读一会儿书。


他一脚跨进了二楼店堂,后脚离开时,他已是小心,楼梯却还是吱呀一声,这一声惊动了正在看书的人。

明楼看着那细瘦的身影居然微微一抖,然后扭过脸来。

那是张少年人的面孔,几分稚气未脱,像是要融化在日光中的柔和,只一双大眼显得格外分明。


“抱歉,”明楼微笑“是我打扰了。”

他才上前两步,对方却似受了惊一般转回头去,将手中的书匆匆插回书架,跳下了椅子。

来不及多言,那道影子已经在重重书架背后闪过,消失在了明楼的视线里。

只留下明楼一人愣在原地。




评论(14)
热度(45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