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Table(19)


-19-

去塞尔维店里工作的日子,明诚总是到的很早。

营业前的准备工作琐碎,塞尔维的雇员不多,一个人需要做许多事。明诚看在眼里,便每次都一大早赶来,帮塞尔维打扫店里卫生,整理货品。当日食单塞尔维一般会在头天晚上定出来,明诚则根据食单内容再帮她做其他准备工作。

这样过了一段时间,塞尔维便约明诚在他来店里的日子一起吃早餐,还把钥匙硬塞给他一把。

 

J市的春天雨水不多,这一天却难得从清晨就开始落雨。雨淅淅沥沥的下,明诚在家门口撑开伞,向远处望去,似乎视野都清亮不少。

院子里的玉兰都开了花,仿佛一夜之间就自枝头绽放。明诚走进细雨,微凉的空气带着泥土的香味,他掏出手机给玉兰拍了张照片。

伞歪到一边,雨丝落在他身上。

他穿了件白色圆领毛衫,衣服柔软而宽松,愈显得人清瘦。

明诚把拍好的玉兰照片发给明楼,告诉他院子里的花开了。

 

他准备去上海的事还没对任何人提起,但是心里有了决定,再和明楼说起话,便总带了一点小小的雀跃。想到什么分享给对方的时候,也少了许多从前的犹豫。

 

明楼很快回了消息,说果然春天已经到了。

 

 

明诚走到咖啡馆门口,在屋檐下头收了伞。门前的几盆植物虽然未被雨淋湿,却也显得比往日鲜亮。而塞尔维不知何时又摆了一个小型木质花盆在外面,里面移了些颜色漂亮的小花,挤挤挨挨聚在一起。

门上没挂锁,看来塞尔维已经到了,明诚伸手正要推门,门却从里面被人拉开。

想是塞尔维出来,打招呼的话已经到了嘴边,还有微微扬起的嘴角,然而看到从店里走出来的人,话语从嘴边划走,明诚睁大了眼睛。

明楼拎着个垃圾袋出现在他面前,因为这碰面,他也是微微一愣,而后立刻露出笑容。

 

他和明楼有一个多月没见了,眼前的人似乎瘦了一些,巧的是也穿了件白色毛衫,没用发胶固定的头发柔软的覆在额前,明楼抿起嘴,眼睛微弯,是他最放松的模样。

“明……大哥,你怎么来了?”

心里的那些小小的雀跃,在见到明楼的瞬间几乎按捺不住。明诚感觉胸口有一团热,就在此时向他的全身蔓延开来。

“我不能来么?”明楼笑,伸出的手轻轻落在明诚肩头“进来,一会儿淋湿了。”

“来之前,怎么没告诉我?”明楼落在他肩上的手并未用力,明诚却觉得衣服下那一小片皮肤变得格外敏锐,在明楼松开手的时候,他向里跨了一步,两人的距离瞬间拉近,明楼带笑的视线全部凝在他脸上。

他以前是说不出这样的话的,然而带着亲昵感的句子就这样从嘴里溜出去,明诚感到自己的脸,悄悄的发着热。他想念明楼,在这个时刻,他不得不对自己承认。

“给你个惊喜。”

“惊吓还差不多。”明诚舒口气,心跳稍微平复了些,看着明楼手里的垃圾袋“这是要扔的东西?我来吧。”

“塞尔维让我用劳动换早餐,”明楼笑道“你先进去,我把这个扔了。”

听明楼这么说,明诚也笑了“那我就不帮忙了。”

 

明楼扔完垃圾回到店里的时候,塞尔维正趴在柜台上,对他笑得一脸奸诈。

明楼无视她传递的信息,径直走去洗手。

 

明楼洗过手,扭身从狭小的空间走出来,明诚也刚换了制服,从更衣室出来。两人走了对面,视线相交,明楼忍不住微笑,明诚也笑,目光定了片刻,又匆忙移开。

“早饭简单,大哥你先去坐,一会儿就好。”

听明诚这么说,明楼看向塞尔维“你让我帮你倒垃圾,这会儿怎么又指挥阿诚做饭?”

“因为我觉得比起我来,你更愿意吃诚做的早饭。这叫什么来着……成人之美?”

“就是牛奶和吐司,谁做都一样的。”明诚说着,人已经转过身去,留给明楼一个细瘦的背影。明楼的视线从他的后颈滑落到围裙带系在腰间的小蝴蝶结,只觉得青年无一处不讨人喜爱。

 

明楼坐在靠窗的位置,缓慢的喝着一小杯温水。他天亮前到的J市,在宾馆洗了个澡又小睡片刻,才换了衣服到塞尔维这里来。

这工作他本不必亲自过来,无非是给自己,找个借口。

明诚不让他喝咖啡,只送了温水,塞尔维端着她的蜂蜜水杯,一直笑眯眯的看他。

 

明楼转了下手中的玻璃杯,开口道“你和李森的婚礼定在什么时候了?”

“今年秋天吧,”塞尔维托着腮,用手指推了推桌上的杯子“我会提前告诉你,你记得把日子空出来。说起来,你要不要回法国住一阵子,我父亲很想念你。”

“是有这个打算。”

“真的?”

明楼点头,脸上有淡淡的笑意“很久没给自己放假了,我想念留学的那段时光已经有一阵子。”

塞尔维笑着叹气“你我都不像夏尔,他是停不下来的人,除了你,我也要提前通知他才行。”

“他在上海住了一段时间,不久前刚走。”

塞尔维拿起杯子喝了一口,忽然笑道“我也会告诉阿诚来参加我的婚礼,你们两个人可以一起来。”

明楼又是点头“计划之内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我还想把阿诚介绍给你父亲认识。”

“啊,原来你打的是这个主意!我早该想到的!”

塞尔维正要继续谴责明楼,明诚从厨房端着餐盘走了出来,餐盘上摆放着他们三个人的早点。

于是谴责的话在见到食物后转变成了塞尔维的笑“诚充分利用食材的能力真是比不上。”

“是,”明楼也笑“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体会到了。”

“好厨师要能充分利用手边食材做出美食,不能浪费。”明诚被两人笑得有些不好意思,把餐盘放在桌上“美食不可辜负。”

明楼的视线追着明诚的动作,最后落在他的手指上,餐盘里放着吐司,上面铺着切的薄而均匀的香蕉片。

“还有爱。”

明诚一时没反应过来,明楼看着他笑道“爱与美食不可辜负,你少了一半。”

明诚的脸这会终于现出大家都看得到的红,塞尔维站起身来,一脸受不了的表情道“我去端牛奶,诚你坐下快吃。”

之后不等明诚说话,塞尔维已经起身,把位置换给了明诚。

 

吐司是刚烤好的,上面抹了一层巧克力酱,除了香蕉片还散了层花生碎。

明楼本以为会很甜,但是入口只觉得香,这搭配意外的美味。

“巧克力酱是塞尔维自制的,”明诚也咬了一小口吐司,似乎从明楼的表情读出了他的满意“要在保质期内吃掉,花生是为了配啤酒买的零食,剩了一点……”

明楼想起他们初见时,那写满了土豆的菜单,还有为了消灭梨子而煮的粥,那时他开玩笑,明诚慌忙的解释……而现在,青年就坐在他对面,看上去对这个搭配十分满意。

塞尔维过了一会儿才把牛奶端来,而后取走了自己的吐司,说她要去给李森打个电话。

于是这顿早餐只剩下明楼和明诚两人。

塞尔维的理由合情合理,只是她在控制自己表情这方面做得不够好,怎么看都是笑得意味深长。

 

之后两人只是闲聊,明诚说了说自己这段时间的安排,说论文早就准备好了,应该没什么问题。明诚没提去上海的事,明楼也没提。

偶尔有雨滴敲在窗玻璃上,路边的植物度过严冬,泛起春日的新绿。

他见到明诚,之前心里的焦灼就被平复了一些。去上海的事他不准备在这个安逸的早晨提起。

明诚双手捧着杯子,缓慢的喝着牛奶,当他们都不再说话,只是微笑和对视,也同样令人愉悦,心生笃定。

 

**

雨在黄昏十分止歇,明楼让司机把车停远了一些,步行向咖啡馆走去。

在J市的工作不多,他处理得很快,其实本来也无需他亲力亲为,他这一来还让另一方的负责人有些诚惶诚恐。

塞尔维说“如果你承认是来看明诚的,我反而不会想要嘲笑你。”

面对老朋友的揶揄,明楼只摆出一个似笑非笑的神情,然后慢条斯理的品他的茶。

他并不是一个情感外露的人,而在爱情方面,却又似乎有悖于他一贯的情感表达方式,他有足够浪漫和热烈的方式,来让一方轻易的陷入他编织的情网。

“别以为我看不到你那些弯弯绕绕的心思。”塞尔维曾经对他说“和李森谈恋爱让我看透了你们这些聪明的中国男人。”

“被你看透了,那就不算聪明了。”明楼笑着回击她。

 

明楼走在潮湿的人行道上,浅浅的水洼里有树木的倒影,微风吹来,他把手插进风衣的口袋里。

“爱情可是没有规律可循的,你还能精心的计划,说明你还不够动心。”

塞尔维的爱情箴言不可全信,然而,明楼看着地面上荧荧的微光,有些忧郁的想着他近来失去的掌控力。

他大可以坦然的来这里,去找明诚,可是每次却一定要有工作来,不管多小,他都要抓住当做来J市的理由。还让明镜问他是不是有新的工作计划。

想见一个人大概不需要更多的理由了,就只是,想见他吧。

 

明楼本来想直接走进店里,然而还未走到门口,不过一瞥,却看见明诚正立在靠窗的一桌客人旁边,不知在说些什么。

他微微低着头,看不到他的眼睛,但能看到他微笑的弧度。明楼便停下脚步,隔着玻璃窗去看他。

客人是三个年轻姑娘,都侧着头,视线集中在明诚身上。

这是当然的啊……明楼依旧把手插在口袋里,驻足观望。

他想见的人,想留在身边的人,是那么温柔好看。

 

也许是结束了和客人的交谈,明诚抬起头来,脸上还带着笑意。

和明楼的视线相交来得猝不及防,他睁大眼睛,看起来吃了一惊。

只不过这样的表情只持续了片刻,明诚很快就在明楼的笑容里败下阵来。他移开目光,嘴角微微扬起却好像马上就不好意思起来。

 

明诚转身向店深处走去,明楼也便继续走向正门,客人们似乎发现了年轻店员一瞬间的变化,而当她们转头去看的时候,也只有窗外,雨后的风景。

 

明楼推开门,明诚站在柜台边,像接待任何一位客人一样,说道“欢迎光临。”在柜台后忙碌的塞尔维闻言抬起头,看到来人是谁后,摇头笑了。


**

起因不过是讨论晚饭要吃些什么。

明楼说“阿诚啊,你现在欠我几顿饭了?”

明诚笑“那晚上去我那儿吃吧,还一顿是一顿。”

 

塞尔维自然不肯去当电灯泡,说到最后,明楼不光晚饭有了着落,住处也准备从旅馆转移到明诚家里。

 

明楼等着司机把行李送到咖啡馆,明诚则到后面更衣室换衣服。

塞尔维手里捧着柠檬水,看着明楼抿起的嘴唇漾出的那条弧线。他一向喜怒不形于色,这会儿真是连眼角都蕴含了笑意。

明楼穿了件风衣,细看居然是淡淡粉色,头发也不像平时用发胶固定了,额发就松松的垂在额前。

“桃花还没开呢吧?”

“什么?”

明楼不知在想什么,一时没反应过来,视线转向塞尔维,唇边还带着笑。

塞尔维把柠檬水举到眼前,隔着玻璃杯明楼的面孔变成模模糊糊的一片。

“做什么?”

“不忍直视。”

“不懂你的意思。”

“桃花还没开呢。”

塞尔维放下杯子,又重复一次“但是春天到了。”

明楼挑眉“不错,学会隐喻了。”

 

说话间,明诚换好衣服出来,塞尔维连忙迎上去,身影刚好挡住明楼视线。

“给你留了蛋糕。”

塞尔维钻进柜台,从里面拿出一个纸盒递给明诚“我知道你爱死这个了。”

“太贴心了。”明诚声音里都是笑,接过盒子,透明玻璃纸露出香草泡芙一角“你是最棒的老板!”

“当然。”

塞尔维伸出手臂,明诚笑着,弯腰给了她一个拥抱。

而视线和明楼碰上,明楼也笑,又轻轻摇了摇头,做出个不赞同的表情。

 

之后三人又闲聊一会儿,直到司机把明楼的旅行箱送过来。

外面天色微暗,一大片云浮在半空。

明楼拖着箱子走在前面,明诚在他身后,两人同塞尔维告别,一同出了咖啡馆。

**

走在一样的路上,却因为季节变幻,四周景色也有了不同。上次和明诚一起走在这还是去年冬天,他刚把明诚介绍给塞尔维认识。

他们在飘雪的路口道别,他目送明诚的身影离开,有些懊恼没有再和他多走一会儿。

那是心动的开始吗?明楼想。

晚风拂过,他去看身旁的明诚,青年正看着前方,似乎在专心走路。柔软的发丝在风中微动。

这次他们不用在路口道别了。

 

明诚先前说他是租房子住,不算宽敞,所以明楼对于他的住所原来是座二层小楼多少有些吃惊。

旅行箱拖进来,院子里居然还有一块地。

明诚似乎读懂他心思,笑道“这一片的房子都是以前村民盖的小楼,现在大多租给学生住了。一楼是主人放的东西,我住楼上一间。”

“嗯,”明楼点头“这地是你种的?”

“种了一点草莓,”明诚手指比出指甲盖大小“已经长出几个了,还是绿的,就这么大点。”

“这是打算从‘农场’直接到‘餐桌’?”

“我想啊,”明诚说“有专属农场的大厨,可以为了一道菜的制作精心栽培蔬果,觉得真是太棒了。”

明楼看着明诚,说到喜欢的事情,青年一贯温和的表情多了几分飞扬。

“这个……也不是不可能实现吧。”

“有专属农场吗?”

“对,”明楼笑“还有大厨。”

明诚似乎顿了一下,而后笑开“那……借大哥吉言,我也希望这些梦想能够实现。”

“当然。”

“不过……现在首要的是,准备我们的晚餐。”明诚指了指自己的肚子“不饿吗?”

 

明诚本来想自己去买菜,但明楼说想随便逛逛,最后便两人一起步行去了附近的市场。

明楼平时少有机会去到热热闹闹的市场,何况现在有明诚一起,走在人挤人的路上也兴致勃勃。

明诚说这是这一片最大的市场,一条街从北往南,摆摊的一直到了路口。现在天气暖和了,过了吃饭的时间也不撤摊,真是从早市摆到了夜市。

明楼走在人群里,和推着买菜车的老人擦肩,躲避着跑跑跳跳的孩子,耳边是说话声、吆喝声、音乐声……各种各样的声音交织成网,形成一首别样的乐曲。

“黎叔说,心情不好的时候你就来市场转转,”明诚的声音在这样的乐曲中响起来,他似乎是笑了一声,明楼去看他,他也转过头来“说是你转转就会发现,无论是什么样的人,都得吃饭。”

明诚说完,脸上挂着笑看明楼,明楼却微微一愣。

“噗。”

“?”

“黎叔这鸡汤看来炖的不成功。”

明诚说这话时,笑容里难得有了几分狡黠似的,明楼便故意皱眉,在他肩头一拍。

 

两人走得不快,说说笑笑间明诚已经把晚上要用到的食材买齐了。

明楼不知为何,对蜂蜜小麻花忽然有了兴趣,用塑料袋兜了一些和明诚买的肉菜放在一块儿。

什么样的人,都得吃饭。

明楼将这话又在心里一转。

 

这条路算不上宽,两边也都是摊位和行人,机动车走得艰难,闪着灯避着人缓慢前行。

身后忽然有车鸣笛,明楼便伸手去拉明诚,手指碰到他的腕,就自然的扣上去,把人往身边带了。

“小心。”

明诚应了一声,人也靠明楼又近了一些。

车子缓缓驶过他们身边,明诚的肩碰着他的肩,手可以放开了,而明楼却私心多握了片刻。


最初只是手指贴上皮肤的触感,温度过了片刻才缠上来。手腕被握住,明楼没用多少力气,他只要一动就能挣开。

穿行的人流擦过他的肩,他便又向明楼靠近一点。手一动,明楼松开他的手腕,两人的手指碰到一起。

短暂的一碰,松开。

时间同空气,重新开始流动。

明诚这才转头去看明楼。

“小心。”明楼笑着,又重复一次“这里车很多。”

“明先生倒像是比我还熟。”

“……你怎么又叫起明先生?”

“……觉得合适。”

“合适?”

明诚笑,没有回答他的问题。

 

缓步走入夜色的黄昏,喧嚣的人流,手腕被握住时跳快的心脏。

心跳是快的,温度是慢的。

暖意从手腕处,缓缓流向全身,是属于这春日的,毛茸茸香喷喷,太阳烘烤过的暖。

明诚忽然发觉,他因为身边的这个人,所生出的思考、顾虑、纠结……都可以只在一个触碰间消失。

这就是情感,独一无二的魔力吧。

 

“买点烧饼吧,这家烧饼做得特别好。”

“今天晚上我只负责吃。”

“美食家先生,您哪次不是只负责吃?”

“你这话说得不讲良心,我帮你打下手也不是一次了。”

“那一会儿回家,劳烦美食家先生把菠菜和西红柿洗了切了吧。”

“……我看你是早有预谋。”

“大哥冤枉,”明诚笑“克雷洛夫说‘只有用劳动换来的面包,吃起来才是最香甜的’”

“这又叫我大哥了?”明楼作势要打,面前的青年笑得眉眼弯起,比平日里的他,多出几分活泼与狡黠。

手落下,明诚假意要躲,缩了缩脖子,明楼轻拍在他肩头……

 

夜色笼罩下来,市场仍是喧闹,摊位上照明的灯陆续亮起,从星星点点连成一片。


评论(84)
热度(271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