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光番外之一 腊八粥

突然的灵感写的很潦草,当我混个更新TVT

我很焦虑我一直都是个这么纯情的作者泪。

《微光》之后的故事,因为阿诚老写不大,所以一直在卡着文。

虽然好像没有说腊八节快乐的,但是喝碗腊八粥是非常吉祥如意哒。



番外之一 腊八粥

距离农历春节还有小半月,阿香趁着没忙起来回去老家,好赶在春节前夕返回。家里人不多,明镜也不愿临时再找人来,于是做饭的事,除了明台就轮流着来。

这天明楼在书房里批了半天卷子,只觉得脖子肩头都僵了,平时他看书改卷子,阿诚总要过来看看,今天直到他做完也未见着阿诚的影子。明楼搁下笔,起身活动几下,推开门下楼,楼下了一半就看见明台趴在阿诚腿上,阿诚正捧着本书给他念。

“这些恶鬼啊,天不怕地不怕,就只怕一样东西。”

“是什么?”

“明台觉得是什么?”

“鞭炮!用鞭炮吓唬他们!”

兄弟俩说着话,倒没注意到他这个大哥。难怪阿诚今天没上来,原来是陪着明台。明镜今日去找苏医生打牌,到现在还没回来。自打阿诚来到家里,她若是出门,倒也不叫他这个大哥陪了。

“不是鞭炮,是红豆。”

“红豆?吃的红豆?”

“对啊,这些恶鬼明明天不怕地不怕的,单就害怕这红豆!”

“那我也要红豆。”

阿诚笑了,在明台头上轻轻摸了摸“所以啊,我们要用红豆熬粥,明台你喝一大碗,这些鬼怪就害怕啦。”

阿诚在孤儿院,照顾孩子也是惯了的。明台这个混世魔王在阿诚跟前,乖的绵羊似的。

明楼咳嗽一声,故意加重了下楼的脚步。

“大哥。”

“大哥。”

明楼应了一声,走到两人跟前。

“明台你起来。”

明台立刻撅起嘴来瞪他。

“你那么大一块还压着你阿诚哥?”

“阿诚哥愿意的。”明台说着,整个人又往阿诚怀里挤了挤,阿诚只好顺势又揽了揽他。

“阿诚你也是,就会惯着他,他自己不识字吗?要你给他念?”

“你干嘛说阿诚哥,是我让他念的,你又不给我念!”明台这下倒是从阿诚身上起来“你看大姐不在就凶我们!”

“我看大姐不在你是又皮痒了。考完试我还没收拾你呢!”明楼作势要打,明台又重新朝阿诚扑了过去,要往他怀里钻。

这次明台动作慢了一步,被明楼一把抓了过来。

“阿诚哥救我!”

“叫谁也救不了你。”

阿诚来到明家已经二年多,终于适应了这兄弟俩动不动就要闹起来的毛病。

“大哥,我去厨房泡上豆子,让明台和我一起去。”

“哦,对了,明天就是腊八了。”

“是啊,豆子我都准备好了,这会儿去泡上。”

“我帮你,明台这小子能干嘛?”

“我要红豆!”

“你给我好好坐着看书!”

 

胳膊到底拧不过大腿,明台气哼哼的屈服,坐在沙发上啃水果。明楼和阿诚去厨房准备熬腊八粥用的食材。

腊八粥配料花样多,除了大米糯米,什么红枣桂圆核桃仁,红豆芸豆花生豆,想吃什么只管往里搁。

明楼看明诚手里捞起一把红豆,他那双手终于养的细白,红豆从他指间穿过,真是好看。他忽然想起他刚到明家不久,正赶上过腊八,那还是他带着他准备食材,拿红豆的时候顺嘴教他“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……”念到最后一句明镜斥他“什么相思不相思,你教小孩子念这个。”

想起从前,明楼不由微笑。

“大哥你笑什么?”

“我忽然想起大姐嫌我教你念红豆,说‘什么相思不相思’”。

阿诚闻言,也是想起那时的事情,一面笑一面又有些不好意思起来,他面皮儿仍是薄,微红又泛上脸颊。

“怎么还害羞呢?”明楼在他头上摸了一把“都快成年了,学校里头……”

“大哥。”阿诚打断他的话“不怪大姐说你,你都说什么啊。”

手还留在阿诚头上,他一动,软软的发丝蹭的手心痒痒的。厨房外头传来明台的欢呼声“大姐回来啦!”

**

腊月初八的早晨,明楼起了个大早,人到厨房里,阿诚却已经在忙活了。

初见时瘦瘦小小的一个,如今像是小树一般成长起来。明楼看着他的身影,就觉十分满足。

他正要走进厨房,身后就是一阵啪啦啪啦的脚步声,明台居然也起床了。

“阿诚哥,多放红豆和栗子!”小孩子嚷嚷着,挤开明楼冲了进去,抱住阿诚“我起的早吧?你昨天答应我了,起早了就放我爱吃的。”

阿诚转过身来,一只手去搂明台,视线和明楼相遇。

“大哥,早。”



评论(38)
热度(197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