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Table(5)

-5-


明楼去过许多地方,在国外留学的日子,每逢休假他就和几个朋友四处旅行。

和各式各样的餐馆不期而遇,用一顿饭的时间和陌生人聊天,然后告别。


他和明诚的相遇普通到不能再普通,理应不会在他的生活中留下什么特别的痕迹。可他不光把一顿简单的早餐吃了两个小时,临走的时候要了对方的微博账号,还借走一把雨伞。


虽然惯常在交往中保持一段距离,但明楼又实在没有多余的时间让交往太过迂回曲折。

这看起来是个矛盾,而他一向擅长解决矛盾。


交换名片,询问对方手机号码,打电话解决问题。

而他愿意花费时间,慢条斯理打上几个字,语音留上几段话的,不是亲人就是老友。


不过,在他对特定目标展开追求的时候,是会在赠送的礼物里附上手书便笺的。

一手好字,情真意切,物质精神都不辜负。

不过这样的对象也是许久未出现过了。


然而,他居然用私信和明诚聊了起来,算算时间,也半个多月了。

微博私信不好用,图片传不上去,消息发不出去都是常有的事儿,这不太符合他讲究效率的作风。

不过他们聊天的内容不是什么要紧事,也就不着急对方回复。无非是什么你那里天气怎么样,午饭吃了什么,又要去哪里出差,今天上了什么课等等诸如此类。

两个人一个在南方,一个在北方,一个整天出门满世界的跑,一个安稳在不大的地方生活。


明楼在飞去伦敦的一个夜里,酒店收拾完毕准备上床睡觉拿出手机要发私信时,忽然觉得是不是哪里不对。

放下手机想了想,可能就是这恰到好处的距离感,他和明诚之间没有利益关系,也不是熟透的朋友,反而像是人在年少时缓慢开始建立的一段关系。

会用写信,写邮件的方式来表达心情的日子好像已经离得太远。明楼想着,其实他是很喜欢对着书桌或是电脑,采用非即时的方式,对友人来书写心情的。可以将平日理不清的千头万绪一一梳理开来。


明诚是讨人喜欢的青年,相处起来让明楼觉得很舒服,他相信这不仅仅是距离带来的。

明楼会看看他写的微博,电影、音乐、书籍,当然还有最重要的——食物。

他有时会从专业的角度来写一些饮食搭配建议,一本正经的语气,简直都不知为谁却是很操心的样子。

实在是有趣。

明楼也看到他转发的自己的微博,转发的一字一句都写得很认真。

然后在这些所有的内容中,夹杂着不多的他的照片,都是清爽自然,笑得很开心的模样。


在伦敦的那个晚上他稍微的想了一下两个人的相处,很快就想通了。

人与人的交往本来就有许多种方式,明楼觉得把一个见过一次面,随意聊天聊了半个月的青年特意拎出来思考好像也没什么必要。

不过……由此可见他近两年的生活恐怕真的太缺乏惊喜。

明楼给自己的生活下了个结论。


**


明楼坐在礼堂后排摆弄手机,这个活动他本可以不来,可是上海的天冷得要命,他就跑来海南。

另一个原因是,据说他们所在的这个度假村,酒店主厨是从法国米其林星级餐厅请来的。

他在法国留学的日子最久,回国以后吃法国菜的次数却是不多。

正好,参加个不走心的活动,暖和两天,吃点好的。


但眼下就是熬过这个无聊透顶的活动开幕式。


明楼打开微博,发了条私信给明诚:

[为了美食往往要付出一定代价,比如在无聊透顶中浪费时间。]


他手指飞快的敲打着手机,写完、发送,收回手机一气呵成。

明楼在心里舒了口气,感觉到旁边人的目光,扭头过去果然王天风正看着他。

对方微微眯起眼睛,脸上凝着一种似笑非笑的神情。

明楼迎着他的目光,偏了偏头,十分刻意的聚出一个假笑。


**


经历了上个月持续多天的土豆席以后,餐馆久违的迎来了一顿咖喱鸡块作为午饭。

今天餐馆没有开张,朱徽茵、程锦云,还有几个学生会的女孩儿聚在一起商量圣诞节活动。

明诚被朱徽茵死缠烂打找来给她们做午饭。

在明诚严肃指出她和程锦云明明都会做饭这一事实后,朱徽茵也很严肃的表示她们要心无旁骛的议事。


明诚被她临时拉过来,来不及好好准备,索性就弄了一大锅咖喱鸡块来配米饭。

简单方便。


“明学长真的~只是站在那里都好像一幅画啊~~~~~”刘宁趴在桌子上感慨。

“他就算是一幅画,也是装点别人的梦,轮不到你的。”高思悦托着腮,看着明诚的背影。

“也轮不到你好嘛……轮不到还不兴人想想么,他在那里站着我无心工作啊啊啊~~~~~~”刘宁握住拳头。

“你们能不能有点出息了?”朱徽茵怒“我把明学长请过来,就是为了让你们提高工作效率的,你看看你们!”

手里拿着热茶慢慢喝的程锦云相当冷漠的扫了一眼众人,她相信她们都不是真心想来工作的。

“朱学姐,你和明学长那么熟了,怎么也没交往试试啊。”叶家瑜问。

“我是有大爱的人,必须得牺牲儿女私情。”

朱徽茵答得一本正经,程锦云差点把茶喷出去。


当然了,几个学妹一头雾水。


炉子上小火慢慢炖着咖喱,混着米饭蒸熟的香气。

明诚擦了擦手,拿起放在置物架上的手机。


打开手机,第一件事就是翻看微博。

看到明楼发来的私信,明诚笑了,抱怨会议的无聊都快成了他每一次的开场白。


[学妹们开会,被临时抓来做午饭。咖喱省时省力。]

敲上一行字,还附了图片,明诚点了发送。


重新把手机放回置物架,明诚拿起铲子搅拌着锅里的咖喱,汤汁收的差不多,土豆、胡萝卜和鸡块都裹上了浓郁的酱汁。

拿了另一把勺子舀了一点出来,明诚试了试味道。


“朱徽茵,你们差不多了吗?可以准备吃饭了。”

虽然还差得很远,但是几个人哪里还有讨论正经事的心情。

“明学长,我来帮你!”刘宁积极上前“有什么可以交给我的?”

明诚转身对她笑道“你去拿碗过来吧,就在那边的消毒柜里。”

“好!”

见刘宁行动,其他几个女孩儿都跟着过去,嚷嚷着要帮忙。

这下省了朱徽茵和程锦云的事儿。


两个人看明诚应付几个女孩子,不慌不忙的,手里的活儿还井井有条。

程锦云叹气“我觉得你今天的行为就是个巨大失误。”

“我还想赖着他给咱们做点点心吃。安排工作太闹心了。”

“呼……你还想安排工作?”程锦云叹气“也就是学长脾气好。”


“哎,锦云,你能想得出来明学长结婚的样子吗?”

“为什么想不出来?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行了,你别说,我不想要你的答案。”

“我是很正经的说啊!”

程锦云起身,不再理她,几个学妹已经把饭都撑好,一一在吧台上摆开,她也加入帮忙的阵营。

朱徽茵叹了口气,美人美食当前,她这个成就好事的人反而被忘在后面。


**


王天风对于明楼忽然决定去吃咖喱的行为表示十分不理解。

他看了一眼外头的大太阳,又看了一眼收拾文件的明楼“没病吧?你就不怕上火?”

“我心里凉。”明楼把最后一张纸扔进公文包里,在桌子上轻轻一磕“我可没让你跟我一块儿吃。”

“我看你是约了人吧。”

“这你就错了。天儿热,两个人一起待着我都嫌燥得慌。”

王天风眯眼。

明楼抿嘴一笑。


明诚发过来那张照片拍得不太清楚,锅里的热气糊了镜头。

他看着忍不住一笑,忽然就想吃咖喱了。


*虽然不应该再吃土豆了,但因为我今天吃的咖喱鸡块,所以阿诚哥也做了这个_(:з」∠)_




评论(53)
热度(320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