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Table(2)

-2 -

“现在连美食节目都不好好做菜了,非得斗个心眼撕个逼……明大厨,你说现在观众是不是都好这一口?”

朱徽茵靠着吧台,手里拿了个特大的苹果啃“3号简直唯恐天下不乱,这种人做饭怎么可能好吃?!”

“一看就上火,不看又不行,你不累我都替你累。”

朱徽茵嘿嘿笑着转了个身,视线离开电视机落到明诚身上。

“说你偶像节目你不开心啦?”

“这关他什么事啊?”明诚手里的活儿不停,嘴里应道。

“他是评委呀,节目冠名还是他的公司呢。”

朱徽茵把啃完的苹果扔进垃圾桶,托着下巴看她这位英俊的学长。


店里温度高,明诚只穿了件白衬衫,外头罩一条细格围裙,挽起的袖子露出一截小臂,线条优美一直延伸到指尖。

男人会做饭本来就可以提升魅力,何况对方还帅。

朱徽茵在心头感叹,她明学长就只站这儿,都是幅赏心悦目的画。


“他这次没来当评委。”

“他明天不是要来吗?最后一期,露个面儿。”

明诚没说话,继续手里的活儿。

“你干嘛不去现场看看?”

“……知不知道距离产生美?明诚笑着看一眼朱徽茵,”我去干嘛?和你们小姑娘坐一起尖叫吗?”

“你这话我可就不爱听了啊!”朱徽茵敲桌子“小姑娘怎么了,我们追星就是这么坦荡荡!赤裸裸!爱他就要让他……”

“哎,打住,我错了。”

“你确实错了,再说了,谁说明总的粉丝只有小姑娘了,大妈粉也是一票一票的。”

明诚不知要接什么话,只好摇头而笑。

“其实你真应该去,男粉一般目标都挺明显的,何况阿诚哥呀,你长得那么帅,明总搞不好一眼就看到你……”

“打住。”明诚将手里的切菜刀轻轻一挑,刀柄也不知怎么就被他竖着拎在手里“你可越说越没谱了啊。朱徽茵,你怎么一到我这儿就跟人格突变了似的。”

“这不是和你熟了嘛,在学校里混,很压抑的。”

“我再说一遍啊,我不管别人怎么样,我尊重明先生,尊重他的为人处事,他的工作态度,他……呃,总之,论不上什么粉不粉的,你下次再乱开玩笑我就翻脸了。”

“是~我错了,阿诚哥,明学长~不过说正经的,这节目冠军可是能得一间餐馆呢,你不觉得特心动啊?”

“你首先要有那个能力是不是,上节目的人都是专业的,我这就是爱好。”

“可是我真觉得你做饭特别好吃啊,一间餐馆啊那可是,还是明氏集团当后盾。”

“好了好了,那个就是娱乐节目,你看看开心就好,别废话了,一会儿准备开门了。”

“是~知道啦~我这就去准备还不行嘛。”


朱徽茵承认她是故意的。

毕竟能挑动她师兄淡定神经的人和事不多。

而和他们的距离堪称十万八千的明楼明大总裁是一个。


◇◇


飞机抵达J市的时候是凌晨4点,比原定时间延误了近5个小时。

折腾到现在明楼的火气早没了,从大南边的度假村直接奔北方来出席活动,下了飞机,北方冬季沉甸甸的冷让他的困意也一并消散。

拢了拢大衣的领子,明楼加快了步伐。


因为迟迟确定不了起飞时间,明楼让原本定好来接他的司机去休息了,他叫了辆出租车往酒店走。


明楼工作繁忙,连续几天不眠不休的情况也时有发生。

这会儿他坐在车里,稍微有些倦意,风从车窗露出的一点缝隙钻入,混在空调制造的暖空气里,就似一道若有若无的冰冷丝线,时不时划过皮肤。


“这个时间,早点摊还开不了吧?”

“天儿冷了,早出摊的少了,”司机看一眼时间“到5点来钟,有,不多。您住的地方,多等会儿开早饭得了。”

明楼打开手机,准备看一看酒店附近有没有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,他住进去大概要补眠懒得再去吃早饭,况且酒店的自助餐再好吃也没什么意思。

“您这是饿了?”

“是啊。”明楼笑了笑“天一冷,就想吃点东西。”

“那我给您推荐一去处吧,离您住地儿也不算远。我开夜车饿了常过去吃。”

“哦?”

司机看了他一眼,笑道“只要您不嫌弃啊,看您这意思也不像捡个地方随便吃的人。”

这次明楼笑开了“师傅您这可就看走眼了。”

“是嘛,那我拉着您过去?”

“快餐?”

“还真不是,老板人挺奇怪,专门做夜里的生意,也不怕没人上门吃饭。一般十一二点开饭,营业到凌晨六点来钟。”

“深夜食堂么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”明楼提起了些兴致“既然这样,麻烦您先送我去那儿吧。”

出租车司机对好吃又实惠便捷的餐馆总是很清楚,明楼也不怕对方是什么托,去看一看,兴许就有意外收获。


J市明楼来过不少次,令他印象颇深的一点就是,这座城市的繁华与古旧之间往往只隔了一条街的距离。

司机停在一条街道的入口处“往里头不好开了,您自己进去吧,门口有个红灯笼的就是,估计这会儿就它家点着灯。”

明楼付了钱后又对司机道了个谢,转身朝街道里走去。

宽阔的马路上车辆还不多,也有零星行人经过,清洁工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。

而那条东西走向的街道似乎却仍在沉眠当中……


天空不知何时飘起了细雨,说是雨,落在身上却更像雪糁,细小而冰冷,触到温热皮肤的瞬间便消散了。

明楼向街道深处走去,北方的这个时节很容易起雾,今天倒是难得清明。

或许是因为这冷,冰冷的一切在明楼的视野里就是清晰。他在晦暗中看到了一团光晕,是这清晰中唯一的朦胧了。


人的感觉真是有趣,明楼想着。

深夜归家,若是能看到熟悉的窗口亮着灯,心头就会升起暖意。

而置身于陌生城市的万家灯火,又会生出孤独来。

现在,前头那团光晕,莫名的增加了许多吸引力。

像这样一个人拖着行李箱,在寒冷中行走的感觉好像很久都没有过了。

夹着细雪的雨似乎越下越紧,明楼加快了脚步。


那团光晕果然是灯笼照出来的,门脸很小,夹在两个落地灯笼之间。

明楼站在被照亮的一片空间里,四下打量,他没有看到店的招牌,只在门口看到一块黑板,他走得近了,才看到黑板上写的字:


食堂  土豆之夜


说不上缘由,明楼微微一笑。

踏上台阶,推开店门,切近温暖。吊在门上的铃铛发出铛啷啷的一串声响。


“欢迎光临。”

平稳的男声响起,明楼站在门口,眼前是一个青年瘦削挺拔的背影。白色衬衫在腰部收紧,围裙打出了一个对称的蝴蝶结。

“你好,还在营业中么?”

店里没有其他客人,看到青年似乎在打扫,明楼问道。

“嗯,还在营业,请稍等。”

“好。”


青年将桌子擦干净,转过身来。

“不好意思,随便坐吧。”

明楼四处打量的目光随着青年的话定下来,视线相交的时候,明楼微微一笑。

他注意到青年的眼睛在他们目光碰到的时候,先是怔了一下,而后睁大。

他微笑的眼神于是带了些询问的意思,而青年的脸颊在他的注视下迅速的变红。他似乎在某个瞬间急于要说什么,但是迟疑片刻后,他几分慌张的笑道“请随便坐吧,哪儿都行。”

“好。”


店面不大,只有四张桌子,围着吧台还有几个位置可以坐。

“你们是做日式料理?”明楼在吧台的位置坐下,店里的温度让他松了口气,他不知道此刻的自己是否看上去有一些狼狈。

“不,就是家常菜。”青年洗过手,回到吧台后面“也没什么菜系。”

明楼看着青年,短发的青年低着头,有些腼腆。

“这是菜单,还有这个。”

青年用毛巾擦干手,递来菜单,居然还有一张白纸。

“谢谢。”


明楼接过来,先打量起白纸上的内容:


1. 芝士焗土豆


2. 土豆沙拉


3. 醋溜土豆丝


4. 鸡块炖土豆


5. 土豆排骨汤


6. 土豆饼


果然是家常菜,明楼看着手里的白纸,没忍住笑出来。


“全是土豆?”

“是……不好意思。”

“土豆之夜不是你们店的招牌吧?”

“啊?哦哦,不是的。”

在明楼带着笑意的注视下,青年的脸又一次红了。

“所以……你们是那种,随意的,看老板心情做菜的餐馆?”

“也不是,”青年指了指菜单“有一些固定的,今天是订单出了点麻烦。”

“那我再看一下这个菜单。”

“嗯……真的很抱歉。”

明楼翻动菜单的手指停下来,抬起头,注视着对方“为什么道歉?你是厨师,这里是你的主场。”

“……应该让顾客感到满意。”

“我还没有点餐,你怎么知道我不会满意?”

青年看上去更紧张了,而明楼其实心情很好。


他不知道青年是不是认出了他,看样子是的。

也许他的紧张是因为这个么?


“我有一家很爱去的餐馆,老板开店看心情,做菜看心情,你只有吃的份没有选的份。”明楼翻看着菜单,很随意的说道“但是他饭做得好吃,我们这些食客也就心甘情愿被他选择,你是不是也要拿出这种气势来?”

明楼说完,抬起头,给了青年又一个微笑。

“……那希望我做的菜,可以让您觉得好吃。”

“我也这么希望。”

明楼说。


评论(37)
热度(4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