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微光(11)

-11-


“明先生他们到了,你真不去?”


孤儿院里来了人,阿茂一大早就跑出去凑热闹,这会儿捏了只豆沙包回来,吃的满嘴同阿诚讲话。


“不去。”


“依我看啊,明先生是诚心想要收养你,不然也不会待你那么好,给你寄了那么些东西。”


阿诚搁下手里的笔。他吃过早饭便坐到桌前,已将《论语》抄出几页,却还是静不下来。


“我去看了,就只有明先生家和陆先生家过来,小玉今日便跟着走了。我听嬷嬷说,明董事长是专程过来给咱们送过冬的东西。”


“小玉就走了?”


“是啊,我方才见着陆家少爷,哎呀,穿着西装,可精神啦!”


阿诚见阿茂嘴里嚼着包子,面上眉飞色舞,终于有了点笑意,道“这是小玉的福气。”


“唉……”阿茂叹气“你若是跟了明先生走,不也有荣华富贵的日子可过么?哎,这个不提,你还能进正经学堂读书习字!总比待在这里好。”


“这里也不错,”阿诚看着阿茂“还有你和我做伴儿。”


阿茂听他这么说,也不管手上还粘了豆馅,过来揽住阿诚肩膀“但我们总不能在这儿待一辈子,再过两年,不想走也得走了。我是没那个福分啦,阿诚你……”


“明先生肯供我念书,已是很好了……依他的年纪,想必已经娶妻生子,家庭美满,又何必……”


又何必领养我回去。


后面的话,阿诚没说,他不说,只一想,就又牵动心里那处伤。


“算了算了,你不愿意去我们就不提了,今儿中午肯定能有好吃的了!”


“你就晓得吃。”阿诚笑容又展开一些,弯起眉眼。


他与阿茂正聊天,有嬷嬷过来,让阿诚去将茶水点心端去会客室。


阿诚年纪最长,行事稳重,院里嬷嬷抽不开身时,便叫他帮忙。


◇◇


茶水和点心是要端给陆先生的,阿诚手里托着盘子,走得小心。


他虽打定主意不去见明先生,心里却还压不下那点期待。


有生人从旁经过,便一阵紧张。


终于走到会客室前,门里似乎并无喧闹,阿诚抬手叩了叩门。


“请进。”


里头一个声音响起。


他声音隔了门传来,并不分明,却听得阿诚心头猛然一跳。


不可能。


决不会是他。


阿诚站在门口不敢动了。


转眼间也快一月未见,他是听个声音都要恍惚了么。


“请进。”


里头声音又重复一遍,这一声又清晰了些,阿诚便更动不了了。


于是听得脚步声由远及近到了门边。


门从里头打开。


里头的人穿了件黑色西装,头发朝后梳起,比书坊里的闲适模样稳重许多。


二人眼光一碰——


“阿诚!”


阿诚手里还端着热茶点心,话哽在喉咙里,说不出。


“阿诚!”


明楼一双眼里,俱是惊喜。


“陆……陆先生。”


他张了张嘴,总算挤出几个字来,他声音轻,发着抖“您的茶。”


明楼站在门口,堵了他的去路。


“你叫我什么?”


“……陆先生,我把茶给您端进去。”


他低了头,怯怯的模样似他们第一次见面。他身体向一旁扭着,要往屋里头去。


“阿诚,你把头抬起来。”


“……先生……”他不再称他的姓,倒像是从前那般。


“你抬头看着我,再说一次,你叫我什么?”


明楼绝非有意为难他,他今天本就是怀着难以置信的心情来找他的,想不到这么撞见了,他一句“陆先生”叫得他是笑不得,恼不得。


“先生就是先生,我将这茶……”


“这茶交予我了。”明楼截了他的话,手不客气的将托盘拿了过来,转身往屋子里去了。


托盘几上搁了,再回头,人还立在门口,然而他这一回头,对方却起身要走。


“阿诚,你给我站住。”


他这还是头一次,语气带了严厉。


明楼几步走过去,阿诚背对着他,他便伸手抓了他肩膀转过来。


“你还没回答我问题,方才你叫我什么?”


“……”阿诚只是低着头,沉默不语。


“我几时告诉过你,我姓陆了。”


视线里那黑色的脑袋似乎轻轻一颤。


明楼手伸进衣袋,掏出张纸来,人蹲下身去。


“阿诚,这张画是你画的么?”


他将纸张展开,递在阿诚眼前。


阿诚总算抬了头,眼圈已是红了,而看到自己画的糖盒上那三只猫,眼睛一睁大,泪便落下来。


“我就说,你见了我,不是躲,就是要哭,这可怎么办?”


明楼一手拿着画,一手去抹他脸上的泪。


“先生?”阿诚看着他,眼睛盯在他脸上,视线一动就似有泪水要落。


“这画可是你画的?”


“……嗯。”


“这画可是送给明先生的?”


“……是。”


“那……我是谁?”


“……”阿诚不回答,只是摇头。


明楼嘴一抿,却是笑了“阿诚你一向聪明,怎么这时犯傻了?我姓明,单名一个楼字。你这回记下,可不要再叫错了。”


……


阿诚总觉得这世间事,巧合都写进了书里,那都是与他无关的。


然而……


明楼仍是蹲在他面前的,温暖的手握住了他的一双手。


早起还阴着的天,不知什么时候竟然放晴了,一缕阳光从明楼背后的那扇窗子里照进来,单将他整个人染的亮了。


他年轻英俊的脸上,似乎微微泛着光。


“阿诚,我还有个问题要问,你愿意和我回家么?”



评论(29)
热度(250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