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微光(10)

下一章就可以把人领回去了_(:з」∠)_


-10-


那天过去,阿诚便不见了。


林老板回了老家,托隔壁古玩店郑老板给明楼带了个话,说是明年开了春才回。

书坊暂时歇了业,门口的躺椅矮桌都收回店里。少了这些个标记,狭小的门脸儿就重隐没在巷子里头。


阿诚没守在店门口等他,明楼原想着可能是自己错过了,又来了几次,阿诚仍是没出现。

他向郑老板打听,郑老板道“许是随老林一同回乡去了。我见他一道上的车。”

明楼听到半松口气,知道他去向就好,可心底里一阵失落按捺不住,翻涌上来。


这不见,是看不见,找不见,还是不想见。

他想着那天晚上他在他怀里落泪,坐在车子后头紧紧的搂着他的腰……

明楼模模糊糊觉得他懂他的泪,觉得心上同他又近了一些,他甚至想着就把他载回家里去,和明台一样,认做弟弟。


然而这人,就忽然找不着了。


明楼这才意识到,他只知道他叫阿诚,而他竟就这样安心坦然的觉得他总是会在那里等他的。

而这偌大的上海,有的人同住一条巷子也终日不见面,这一个名字又算的了什么?


若是今后这人再也见不着……这念头才一浮现就被明楼狠狠的掐下去。

掐下去了,又自觉好笑。

这人和人之间的联系,本就脆弱的可怜,有心维系都未必能够长久,阿诚,不过是他萍水相逢的一个孩子。


◇◇


“明楼啊,明天一起去趟百货,过冬的衣服该买了。”

“知道了,大姐。”

“下个月初我还要去趟孤儿院,别的东西我置办好了,明天给明台买外套的时候再多买几件冬衣。”

明楼点头,将切好的苹果递给明镜。

“钱捐过去是办大事的,孤儿院的那些孩子,还是穿的用的实在些。”

“是,还是大姐想得周到。”

“说起来,那个叫阿诚的孩子,还在写信给你。”

“是啊,”听到阿诚二字,明楼心头微动,而后笑道“本来信是写给大姐你的。”

“我看,这样挺好。”明镜也笑“不如月初,你同我一道去孤儿院看一看。”

“嗯,那我就陪大姐一起。”


“对了,最近倒不见你往书坊去了?”

“书坊老板回老家去了。”

“我说呢,也不见你念叨那孩子了,是也叫阿诚的?”

“是啊,说是随老板一起走了。”

明镜点头“也是凑巧,两个人都是叫阿诚的。”

“嗯,大概我和这个名字有些缘分。”

“书坊既然不去了,下了班就早些回家,多陪陪明台。你前阵子总是阿诚来阿诚去,小家伙心里嫉妒呢。”

“你听他说,我陪他,就是要他念书,他巴不得我不管他。”

“他愿意你多陪他玩玩,他总说你待别人家的孩子极好。”明镜说到这,忍不住笑起来“明台心里想着你呢。”

听到这话,明楼先是轻叹口气,而后也笑“我知道,他不是有你疼着么。我做大哥,自然要严厉一些。”

“你啊,除了你的婚姻大事,别的倒是个让人放心的。”

“大姐~你看你,说着说着又扯到别处去了。”


明镜正要继续,楼上传来明台的声音。

“姐~~~我要吃苹果!”

“你功课做完了吗?”

“做完了!不信你去查!”

“好,要是我又发现你写错了字,老规矩。”

“老规矩就老规矩!哼!”


明台啪嗒啪嗒的跑过来,对明楼做着鬼脸,人已经扑到明镜怀里。


“那大姐,我上去了,看看这家伙的功课。”

“嗯,去吧。”明镜笑道。


明楼站起身,伸手在明台的头上摸了一把,明台边躲边笑,手还要去抓盘子里的苹果。

明楼看着明台,心里自然疼爱,而当下的温柔心绪里阿诚却是个散不去的影。

他心里苦笑,这怎么倒像是恋爱一般了,时时刻刻都要想起来的。


◇◇

阿诚坐在桌子前,那张要送给明先生的画,反反复复画了许久,总算差不多完成了。

糖盒里的糖吃完,他才把糖盒拿出来比着画,画完还是收起来,不放心摆在桌上。


他已经半月没去书坊,林老板将钥匙给了他一套,让他过一阵子过去看看。


将桌上的画纸展了展,他的视线又落在那小小的糖盒上头。

若是他们自此不再见面,这恐怕就是唯一的纪念了吧。


那天他坐在车子后头,天凉的很,心里的热却是要漫出来。

他原以为自己是再不愿,也再不敢渴望的了,他彻彻底底的失望乃至绝望过那一回,就绝了“家”这念头。

是要绝了这念头的,他的心竟是由不得他自己了。


阿诚叹了口气,眼睛自窗户向外头望去,暗沉沉的一片。

他提起笔来,是要回信给明先生,他在信里讲了许多事,唯独将书坊同那遇见隐去不提,他说不清缘由,模糊觉得于他太美好的东西,仿佛说出来就要散去似的。

他心里难过,又不知道这话应该同谁说,便想索性把话写进信里头,写给那素未谋面,心里却亲近的明先生。

他知道明先生的模样,阿茂特意拿来报纸给他看过,指着上头灰突突的一张照片说这位就是明董事长。

他看着报纸上的人,微微发福,笑的一团和气,眉眼都是模糊了的。


他在回信时,总忍不住想起书坊的先生来,然后又想起报纸上模模糊糊的照片,心里就对明先生浮起愧疚来。


“阿诚!”

他刚写了几个字,阿茂便跑进屋子凑到他身边来。

“你又写信啊!”

“嗯。”

“这个给你!”阿茂从兜里摸出个桔子递到阿诚眼前。

“桔子?”

“小玉给的,咱俩一人一个。”

“你吃吧,我这会儿不想吃。”

“这是给你的,我刚吃了一个。挺好吃的。”


阿茂拽过阿诚的手来,硬是将桔子塞进去“你看看你,天天都不高兴。”

“我哪有不高兴。”阿诚接了桔子,露出一点笑“那咱们分一个。”

“你别以为我看不出来,你最近书坊也没去了。”

听到书坊,阿诚心里一紧,阿茂站在他跟前盯着他的脸“林老板克扣你工钱了?”

“他回老家去了,所以我才不去的。你别瞎说。”

“我不是不愿意你不高兴么……你快吃桔子,小玉,哎你知道有人要收养小玉吗?这桔子便是那人送来的。”

阿诚手里握着那黄橙橙的桔子,摇了摇头,每每听到谁要被收养了,他总是心上一喜接着便是一阵疼。

“听说是有钱的太太,丈夫死了的。”

阿诚把桔子剥开一点,低头道“你倒是清楚得很。”

“大家都知道的啊,那位太太的弟弟下午来过的,我从院长办公室路过也没看清楚人。对了,下个月初又有人要来做慈善,你的明先生也是要来的。”

“什么你的,”阿诚掰了一多半桔子塞给阿茂“堵上你的嘴,明先生就是明先生。”

“他不是要收养你的吗,你还给他写信,可不就是你……”

他没说完,阿诚伸手在他额上敲了一记。

“你还说。”

“好啦,”阿茂把桔子塞进嘴里,看着阿诚“你也吃啊,甜的……那他来,你要不要见他的呀?”

“不见。”阿诚拿了一瓣橘子吃下去,没有他想的那般甜,微微带酸。

“为什么啊?”

“没有为什么。”

阿诚收了目光,低头看着手心里的桔子。

心思又飘远了。

……


那天晚上,他贴着他的背,手搂紧了他的腰,坐在车后头颠颠簸簸的一路。

他只盼着那路长一些,再长一些……

他想跟着他走。

他是想要一个家的。



评论(13)
热度(222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