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微光(6)

为了《长腿叔叔》这个设定,请无视层出不穷的bug……


-6-


明镜去苏州办事,明楼带着明台一道去了。


在苏州小住几日,明镜的事没办完,他学校的假不好再请,便一人先回了上海。


◇◇


雨连着下了几天,这一日总算放晴。


路上行人多了起来。


秋高气爽。


“明先生?”


明楼正看着小吃摊的老板往汤圆上滚豆沙粉,听到旁边有人叫他。转头过去,原来是旧书坊的林老板。


“林老板,这么巧。”明楼笑道。


这林老板有些个性,倒不似一般生意人,专看人脸色行事。


之前对明楼也是爱答不理,来往次数多了,方有了几分热情。


林老板道“这几日没见着先生啊。”


“陪家姐去了趟苏州,前天才回来。”


“原来是去了苏州。”


“是。”


林老板略一点头,转向摊主要了两份擂沙圆。


“林老板出来,剩下阿诚帮你看店么?”


“他下午才过来,”林老板答道,接着又说“你不来,他倒是惦记你。”


明楼笑道“临时决定,走得太匆忙。”


“你交与他那本字帖,认认真真写了,恐怕是想拿给你看。你不过几天不来,他还跟着心神不宁。”


这话让明楼心头微动,出发去苏州前他还想着这周去不了书坊,脑海里便闪过阿诚的影子,想完又觉得自己实在莫名。


人在苏州几日,闲下来居然还是惦记……


“明先生……”


“是?”


林老板神色似乎严肃几分“阿诚这孩子年纪不大,却吃了不少苦。穷苦人家的孩子,难免贪心那么点温暖。”


“……是。”


“你对他一分好,他便想着要拿十分来报偿的。”


“阿诚乖巧懂事,讨人喜欢。我所做的,并非刻意而为。”


林老板摆了摆手“不是那个意思。……依阿诚的性格,他愿意亲近你,是件好事。”


明楼叹了口气,笑道“我原以为他是有些怕我的。”


“哪里,之后还要麻烦明先生对阿诚多多照应。”


“林老板太客气了,我这次从苏州带了些秋茶,明日登门邀林老板一起品鉴。”


“承蒙明先生惦记。”


说话间,摊主已经将擂沙圆一一装好,插嘴道“先生们,东西好了。”


……


将点心收好,明楼一并结了账,让林老板不必客气,下次拿茶点招待他便好,林老板也就不再坚持。


两人互相道了别,各自走了。


◇◇


阿诚对明楼有了几分亲近,因了教他读书写字的机缘,想当他是半个先生。


然而在他心里,这位先生,却和孤儿院里的先生们是不同的。


他亲近的人不多,明楼只是出现在书坊里的客人,他甚至不知道他姓什么,做什么。


他们的全部关联似乎就只在这间书坊中。


所以当明楼一连几日没有出现,阿诚才忽然意识到——


他踏出这间书坊,若是不再回来,这关联就断了。


偌大的上海,他们未必能再遇见。


这亲近的想法,原也是不该有的。


阿诚怎么都想不到他会在街上遇见明楼,穿着西装,和一位年轻小姐走在一起。


那出入书坊间的先生,在这一瞬间,仿佛撩去了身上的迷雾……


他是属于这片繁华的。


明楼原本是要回家去,可走到半路却被汪曼春截住了,说是新的百货公司开张,要他陪着去买东西。


想来是明镜在苏州的消息她知道了,于是就跑来找他。


当着汪曼春的司机和家中两个仆人,明楼实在不好推拒,只得答应下来。


陪汪曼春在百货公司逛了半天,汪曼春挑了两件旗袍,又买了些布料首饰。


明楼帮她提着东西,送她去找司机。


要不是汪家晚上有聚会,恐怕晚饭相陪也是免不了的。


可是没想到送汪曼春的路上,居然遇见了阿诚。


“阿诚。”


这偶然的相遇,倒是这一天疲倦中的一点欣喜。


“先生。”


他站得很直,认认真真的打着招呼。


“是去书坊么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师哥。”汪曼春挽住他胳膊的手轻轻拽了拽。


“曼春。”


明楼示意她稍等,汪曼春这才把目光转向阿诚。


“师哥,他是谁呀?”


“我的学生。”明楼答道。


汪曼春笑道“你这先生做的,还真是尽心尽责。”


“教书育人,职责所在。”


明楼说得一本正经,汪曼春却笑出声,道“师哥同洋人学的,已经不知‘谦虚’二字怎么写了。”


明楼也笑,不再接她的话,他看向阿诚,他此刻在他面前,似乎又像初遇时那般想要逃走似的。


“我前几日去了趟苏州,带了些秋茶回来,我明日去书坊,带给林老板。”


他这话说得自然,倒不提今日已见过林老板之事。


“所以明日不必着急,等我去。”


“好。”


明楼说这话时,身子俯下去,比平日在书坊凑得近了。


阿诚的眼睛就在他的眼前,那又圆又黑的瞳孔轻轻晃动,却都是追着他的目光。


“师哥。”汪曼春又摇了摇他胳膊。


明楼还没开口,阿诚倒是先同他道别了。


“你路上小心,注意车子。”


阿诚点头,对他挥了挥手。那清瘦的身影背转过去,脚步匆匆的走了。


“师哥,你倒细心,他又不是几岁的孩子。”


“在我眼里都一样,都是孩子。”明楼回头笑着指了指汪曼春的手“我这胳膊被你抓得快动不了了。”


“我偏不放你。”


“你还怕我跑了么?”


“你跑得了吗?”汪曼春说着,手又抓紧几分。


明楼微微一笑算是回答。


他陪汪曼春去司机停车的地方,瞧着远处的人流,阿诚的身影早已消失不见。



评论(11)
热度(215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