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微光(5)

-5-


明楼透过窗子看着外头的蒙蒙烟雨,雨势不大,但却下得细密,偶有豆大的雨珠“啪”的敲在窗玻璃上。


这雨声听在耳朵里,不甚分明,时时隐去,反衬得四下里安静,而这静中,楼梯随着人的脚步声再次咿呀作响起。


明楼并未回头,只待那咿呀换做轻轻的脚步声,行至他身边。


“先生,茶好了。”阿诚将茶托小心摆上桌,茶托上放着一把朱泥小壶和两盏茶碗,壶嘴里缓缓腾出热气来。


明楼仔细一瞧,他上次送的糖也被摆了上来,散放着,五颜六色。


说让他保管,本是哄着他将那盒糖收了,想不到他还真的只替他保管,随着茶一起奉上来。


明楼只觉得心上一软,忙道了声“谢谢。”


阿诚摇头,从袖中舒出一双细瘦手腕,举起茶壶,将其中一盏茶碗斟满了。


“把这一杯也倒满吧。”


阿诚抬眼望他,似是有些不解,明楼只是微笑点头。


待阿诚将另一杯倒满,明楼方才端起其中一杯,递至唇边。


明楼笑道“你家主人真是藏了不少好东西,茶真香。”


阿诚分不出这茶的好坏,他拿喝剩的茶叶出去晒,也觉得淡淡清香,十分好闻。但他见明楼眯起眼睛微笑,看上去是真的十分欣赏,便也觉得这茶确实不错。


“你也尝尝。”明楼手里端着茶杯示意阿诚去拿另一杯。


阿诚摇头“茶是给先生沏的。”


“我托你做事,你怎么总是摇头的。”


阿诚微微一愣,见他面上带着惯常笑意。


他是看惯了人脸色行事的,总免不了显得胆小。而这位先生又是与大多数不同的。


“那位先生是留过洋的,自是和我们不一样。”


林老板靠在躺椅上吱纽吱纽的晃。


“洋人是见了面,便要抱在一处亲的。”


阿诚蓦地想起老板的话,看着明楼鼻梁上架着那副金丝圆眼镜,一双眼里含着笑,他竟莫名的有些紧张。


“既然这茶是给我沏的,我现在邀你一起,就当谢谢你帮我楼上楼下跑这一趟。”


他讲起话来,似乎总是有道理。


“你再不喝,茶就冷了。”


阿诚犹犹豫豫,却还是举起杯子,明楼忽的伸了手过来,在他杯上一碰。


“干杯。”


阿诚手微微一抖,明楼的手指很暖,只是那些微的一碰,便分开。


……


阿诚将那杯茶喝了,又替明楼倒满,自己那只杯子是不肯再倒了,说要下楼去做活了。


明楼倒也不再坚持,只让他稍等,然后从皮包中掏出一册字帖来。


“这个给你。”


阿诚没接,明楼笑道“我知道你多半又要摇头,你在书坊做事,多识些字总没坏处。”


说着,他又将字帖往前递去。


阿诚犹豫再三,终于伸手接了,他知道自己不该拿,可读书习字原是他打心底里渴望的。


明楼又将茶托上的糖果抓起,自己留了一颗,剩下的放到字帖上。


“你好好练字,写完一页,这糖就是奖励。”


“……”阿诚举着字帖,想开口,可是话在脑子里转,却到不了嘴边。他急得咬嘴唇,一双眼睛望向明楼。


“你不是还要下去做事,别让林老板等急了。”


阿诚仍是咬嘴唇,嗫喏半天,终于憋出一句“谢谢先生。”


他把糖握进手心,抱着字帖,这一次脚步飞快的奔下楼去。


之后的半日,明楼便专心看他的书,阿诚又上来两次将茶壶添水。


他们没再多交谈,明楼只是点头微笑,对方那双眼睛也替了他回答。


窗外细雨霏霏,明楼手握书卷,心道“偷得浮生半日闲。”


◇◇


明楼晚上回到家里,照例同明镜聊起书坊之事。


明镜道“怎么不见你对明台这般细心教导,你这好先生,都做到外面去了。”


明台半个身子压在明镜腿上,嘴里嚼着核桃附和“大哥只会凶我。”


“我还揍你呢。”


明镜摸一把明台的头,转而白了明楼一眼“你揍一个试试看?”


“大姐,你又要我管教他,又要宠着他……唉,不说了。细心教导有你呢。”


“你啊,就是嘴皮子利索。前几日我刚见了你们校长,说你在学校书教得好,学生都喜欢你。”明镜这么说,脸上终于忍不住露出笑意“就是在外面唬人了。”


“我可不能丢大姐的人,你说是不是。”


“你少在这里奉承我。”明镜笑道“你刚不是说还有卷子要改,别在这里坐着了。”


“是,大姐。”


“去吧。”




明楼回到房间,桌上放着一叠待改的试卷。


他拉开椅子坐下,又瞧见放在书上的信笺。


不过一时兴起回的信……明楼抽出其中一封,展开来。


明镜说他这是好为人师,在学校指点学生惯了。


写信的阿诚似乎活泼一些,最近一封信写来,还对他讲了些孤儿院里的趣闻。


回信给他的时候,却很容易想起书坊那孩子来。


只不过名字相同罢了,哪里有这么凑巧的事呢。




“我见过那位明先生!”


同屋的阿茂连说带比划“他的肚子有这~~~么大!眼睛这~~~么小!”


阿诚不理他,手里握着彩笔画他的画。


“我不骗你的!我真的见过的!你要不信他下次来的时候,一起去看。”


“他要来的么?”


“我听嬷嬷说的,下月月初说是又搞什么活动。”


“哦。”


“一起去看,你就知道我说的是不是真的了。”


“我不去。”


“那位明先生说要收养你是不是真的?”


“不是。”


“那他干嘛写信给你。”


阿诚放下笔“你功课做完了吗?”


阿茂瞬间垮下脸来。


“你再写不完,明天先生要罚你抄100遍了。”


这话起了作用,阿茂嘴里嘀嘀咕咕,终于回了他自己那边。


阿诚看着画完了大半的画,却还是忍不住想阿茂说的。


明先生的字写得极漂亮,叶先生曾说“字如其人。”


他就觉得明先生应当是潇洒的,看起来神采飞扬。


就像是……像是书坊的那位先生那般。


然而这个念头一出,阿诚便立刻觉得愧疚起来。


仿佛这样想,就是对明先生的不尊重。


阿诚轻声叹气,手垂下来碰到衣服口袋,口袋里还放着没吃完的两颗糖。


他还不知道那位先生姓名,对方似乎也无意提起。


这样,免不了又想起那张英俊带笑的脸来。


一边做功课的阿茂大声的打着哈欠,他原本是想多画一会儿画的,搁了笔也不想拿起。


心下一时间涌了许多情绪在里头,分不出忧还是喜。



评论(16)
热度(231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