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微光(3)


-3-


明楼爱惜书,所以书页翻得极小心,执笔的右手在纸上落下一行行齐整的字迹。

他一手字本写的潇洒,此时却比了旧书上的笔体,一笔一划写得认真。

阳光从窗格子里斜斜照进来,深秋的时节,却是带了暖意。


明楼写完一页,将纸放在一旁。伸手正要将眼镜摘了,视线一晃,却是有个细瘦人影正站在他面前。

原来店主人真遣了那孩子送茶上来。

目光相遇,明楼微微一笑,取眼镜的手放下来。


“抱歉,没听到你上来。”

他声音里带了笑,语气放得轻柔。

那孩子果然转开了眼睛,低下头去,两条手臂只是紧紧的端住茶托。

“还麻烦你特意送来,放桌上就好。”

听了明楼的话,那孩子虽不吭声,却走了过来。

他步子走得轻,将茶托小心翼翼放上桌。

明楼看不清他表情,便只看他动作。他把茶托放好,似是犹豫了片刻,才又将茶壶提起。

他手腕细的很,从灰色的袖口里伸出来,手指也一样,几根指头牢牢的把住茶壶提手,生怕拿不稳似的。

一股细细的水流注入杯中,翻滚着热气,茶香居然一下子冒了出来。


明楼笑道“老板这店虽不大,好东西却真是不少。”

孩子对他的话不明所以,不由得抬头看他,手里茶壶放回桌上,轻轻一响。

两人的距离近了,那双嵌在小脸儿上的眼睛,更显得大而分明。

他太瘦,下巴尖尖的,眉毛却生得浓,睫毛扇子一般。

原先明楼只道他年纪还小,这么看来,其实已是少年模样。


“你怕我?”

见那视线又要躲,明楼连忙开口“我见你两次,你都跑得飞快,可是我长相吓人?”

孩子赶快摇头,目光似从睫毛间扬起来,只匆匆一瞥,又收回去。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他既没想着赶快逃走,明楼便又问道。

“……诚,阿诚。”

阿诚?那声音随着名字在心头掠过,明楼脑海中浮现出信纸上那稚拙的两字。

“多大了?”

“十五。”

他的声音比刚才大了些,说话间,身体不知不觉靠向了桌子,衣服的一角卷起来,被他压在了桌上。

明楼有些吃惊,在他心里,十五、六岁的男孩儿,不该像他这般瘦小。

转念又一想,他生活的环境,相熟的人,哪家不是锦衣玉食,吃喝用度都好,自然长得壮实许多。

明楼顿了顿,还是问道“识字吗?”

孩子似是要点头,然而动作的太轻,他最终还是摇了摇头。

不识字,那便不是那个阿诚。这样的念头一闪,明楼自己也觉得好笑,阿诚这名字再普通不过,哪有那么多巧合。

“先生,若没有别的事……”

“你等一等。”

明楼说着,从随身的提包中摸出一个铁盒来,将铁盒递了过去。

阿诚看着那色彩斑斓的盒子,绘在盒面上的几只猫细致的如活了一般。

他将身子又凑近些看,却并不接下。

“拿着。”明楼说。

阿诚还是摇头。

“这里面是什么,你不打开看看吗?”

这话让阿诚再次抬起头来看他,眼睛里带了好奇,便没有一瞥过后避开。


明楼笑了,将盒子打开,里面装了糖果,都用彩色纸包着,闪闪发光。

“有人送我这个,可我又不爱吃糖。你请我喝茶,我请你吃糖,这样好吗?”

阿诚没有摇头,但似乎又有些迷惑。

“……不然你先帮我保管,我下次来看书,你请我喝茶、吃糖。我家有个弟弟,小了你几岁,让他发现我有这个,肯定抢过去没命的吃。”

明楼看他仍是不肯接,便把糖盒放到桌上,从里面取出两颗,将其中一颗再递给他。

“我们俩都尝尝。”

这一次,阿诚没有再拒绝,细细的腕子伸了过来,将手掌小心的摊开。

他人站在一小片阴影里,手却是探进了阳光,指缝间都塞进了暖红。


明楼把那彩色的、小小的糖放进他的手心。

视线从手心移动,落到阿诚脸上。


“谢谢,先生。”

明楼看着那双眼睛里似乎有了些微的笑。


◇◇


晚饭过后,明楼同明镜闲聊,便说起这事。

明镜笑他竟然有了哄人的耐性。

明台在后面听着,知道他将糖盒送了人,便生气起来。

明楼哄了几句又要板起脸来训人,明台就嚷嚷着“大哥偏心,大哥喜欢了别家的孩子。”

最后好说歹说答应了带他出去吃蛋糕,这才让明台乖乖跟了阿香走了。


明楼回到房间,一边换衣服一边看向书桌上摆的报纸信件。

报纸上压了只信封,上头又是那孩子气的字体写着“明先生 敬启。”


他一时兴起回的信,想不到对方又写来了。




评论(10)
热度(204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