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微光(2)

-2-

晚饭时,明楼将今天在书坊的事情同大姐说起来。

“大姐,你说说看——”明楼双手一摊“我这堂堂……”

“狡猾!”明台馒头塞进口里,含糊道。

“你说什么?!”明楼眼睛一瞪,明台立刻缩了缩脖子,要往明镜身边凑。

“好好吃你的饭。”明镜带了笑,手在桌上轻叩两下。

“大姐,你宠他宠的,都不知道尊重我这个大哥。都是你弟弟。”

明镜笑意更浓,道“说来也怪,别人做教书的先生,戴上眼镜都是添几分斯文气息。你……”话说一半,却也是忍不住笑开来。

明楼叹气,取了眼镜下来,连连摇头“你们啊……”

说话间,阿香盛好了粥端上桌,笑道“大少爷,你可还记得我初来时对我说的什么话么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说‘你好,阿香。’还伸了只手出来,可把我给吓坏啦。”

“你那时才几岁,还记得这些。”

彼时他年纪不大,家里佣人都是些年长的,见到扎了两条小辫儿的阿香,实在开心,却一时不知道怎么招呼。

“记得,怎么不记得。”阿香笑“我们乡下来的孩子,哪里兴什么握手,你好的。只知道你是大少爷,是主人。要是搁到过去,主人不说话,头都是不能抬的。”

“行了,坐下吃饭。”明楼故意板起脸,学着明镜敲桌子“我倒是很怀念你刚来的时候,现在越发没大没小了。”

阿香嘻嘻笑着落了座“能来明家,不知道是我修了几辈子的福分。”

明台喝粥喝的嘴上糊了一层米皮儿,听他们斗嘴听的高兴,眼睛滴溜溜的来回转,透着机灵。

明镜爱怜的在他头上摸了摸“好了好了,快吃饭。这吃饭不讲话的规矩都被你们忘光了。”

“我最听话。”

“可不是,就我们明台最乖。”


明楼笑着,夹菜送进口中。在国外几年日子过得再有趣,也不比一家人团圆和美。

他内心长舒口气,不知为何,心念又一瞬间转到书坊那孩子身上,看来应是比明台长几岁。

想完他又暗笑,不过萍水相逢而已。


◇◇


小巷里的旧书坊,不似它的破败外表,店内藏有不少古籍珍本。

这让明楼很是惊喜。

他向店主人提出要买,老人却说“看可以,卖是不卖的。”

于是他一有空就来书坊看书,还拿来笔墨纸砚,规规整整的开始抄书。


二楼少有客人到访,他便占了那张临窗的旧桌,在深秋的暖阳里,誊誊写写,倒像是回了学生时代一般。

他往书店跑的勤了,同汪曼春的见面自然就少了。

少年时,他们之间确曾有过淡淡情愫,如今重逢,只觉得同她渐行渐远。

偶尔心头还是会腾起一阵怅惘,更多的也是为那些纵然想追却已无心的感情。


这一日学校没课,明楼又来书坊读书。

前脚方才踏进门里,便有个身影从里面出来。

明楼微微一愣,脚下的步子停了。

孩子手里提一把扫帚,都快同他一般高,走得几分匆忙,险些和明楼碰在一起。

“小心。”

那孩子一怔抬起头来,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,脸上却是沾了灰尘,又出了汗,抹出几道印子。

“是你啊。”

这感觉也是奇怪,明楼的心头涌出一阵欢喜。

孩子却不回答,那双眼睛只在他脸上停留片刻就避了开来。他低下头,步子飞快的从店内走了出去。

明楼一时间只觉得哭笑不得,从小到大,谁不是捧着他宠着他,想要亲近他的。

现在倒是碰见一个,见到他就跟见到鬼似的。


店里这时候响起踢踢踏踏的脚步声,店主人拎着他的茶壶踱过来,道“怎么啦?”

“刚刚过去个孩子。”

“可是冲撞了先生?”

“没有,我进门,恰好他要出去。这孩子是……?”

“我店里的帮工,帮我扫个地,抹个灰。他胆子小,怕生的很,若是冲撞了先生,我替他陪个不是。”

明楼摆手“您太客气了。他见了我跑得飞快倒是真的。”

一向严肃的店主忽然笑道“先生先进来读书,一会儿我差他上去给您送茶。”





评论(18)
热度(282)
© 一口云 / Powered by LOFTER